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会展业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10年数量增4倍
2012-10-11 22:13:29  作者:王玉萍 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商贸服务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的会展业起步于1998年,以建筑面积为5.8万平方米的福州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为标志。开始时,福州会展只停留在寿山石文化博览会等区域性的展销会,数量和规模都十分有限,全国性的高规格展会一年也只有两三场。近年来,福州一度出现月月有大型展会举办的喜人局面,并培育出一大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本土品牌展会,形成了会展策划、会展组织、展览工程、广告宣传等专业分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市共成功举办各类展会1000多场,其中全国性大型展会40多场,累计接待海内外参展参会代表近3000万人次,实现内外贸易成交额700多亿元,直接拉动了20多个服务行业的市场消费。

  软硬件提升推进会展业发展

  会展业与旅游业、房地产业,被并称为三大新经济产业。按照国际经验,一次展会本身收入与所带来的相关产业的产值比在1比6至1比10,即一场展会若实现利润1万元,可带动交通、运输、旅游、商业、餐饮、住宿、广告等相关行业实现6万~10万元利润。以酒店业为例,省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展业对福州酒店业的产值贡献率逾50%。

  福州会展业的蓬勃发展,既有软件因素,跟硬件提升也分不开。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为目标,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办展的方式,逐步推进会展业向大型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面向台湾及海外的会展业。我市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努力打造“海峡牌”展会。目前,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海峡两岸老字号暨福建名牌产品博览会、中国(福州)国际农产品贸易对接会、中国消费品全球采购会等一大批会展活动,吸引了众多台湾商家参会参展,为榕台经贸交流活动搭建了良好平台。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