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孩童体温上蹿下跳骤降6℃吓坏家长 降温不可过急
2012-01-31 22:28:11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岁男童高烧41℃,降温后体温忽然跌至35℃。医生称,发热有时对儿童机体具有自我保护作用,体温在38.5℃以上可考虑用退热药,但切忌过多、过猛。

  “高烧倒是退了,但浑身冰凉,又把我们吓了一跳。”31日,年轻妈妈带着2岁的宝宝刘文杰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就诊。她说,前天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的症状,她量了一下孩子体温,竟然高达41℃。她马上把孩子送到就近医院,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随后医生给予抗感染治疗和物理降温。后来,孩子的烧退了,可是半夜孩子的体温突然降到了35℃。

  “发热是儿童免疫系统正常的反应,家长应当重视,但不必过于紧张。”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光明说,发热对患儿机体有保护作用,一定限度的发热,如体温≤38.5℃,是身体抵抗疾病的防御反应。而孩子体温上蹿下跳,与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发育不完善有关,也可能是神经系统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或是退热药物剂量的应用失误等原因。

  陈光明医生称,儿童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发热时应以物理降温为主,体温38.5℃以上才考虑用退热药,但千万不可过多、过猛,且一定要遵医嘱。

  “退热的时候要注意保暖。”陈光明医生提醒,降温措施实施1小时后,应测量体温,观察有无体温骤降、大量出汗、软弱无力等现象。患儿大出汗后,要及时擦干身体,更换干爽衣裤,饮热水,保证患儿有充足的睡眠。孩子发热时,家长应赶快给孩子脱去过多的衣服,或松开衣服。如果裹得太严,会影响孩子散热降温,诱发高热惊厥。

  采用物理降温,最常用的是用30%~50%的酒精,反复擦拭大动脉经过处,促进周身皮肤血管扩张,加速散热。其次是冰敷,用冰水袋置颈部两侧、两腋下及腹股沟等大血管行经部位,交叉间歇进行,并且按摩局部以防冻伤。如果体温超过38.5℃,应尽快去医院治疗。

  儿童体温多少度才算正常?陈光明医生说,儿童体温没有绝对统一的标准,一般来说,腋温≥37.5℃可视为发热,体温≤38℃称为低热,39℃~40.9℃称为高热,≥41℃称为超高热。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吴志 李政)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