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走进社区看文明:陆庄社区志愿者上街头宣传文明
2011-08-15 22:2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12日下午3时,天气很热,记者来到鼓西街道陆庄社区时,志愿者们早已整装待发,准备上街进行创文明城区的宣传和劝导。

  陆庄社区不大,但邻里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创文明城区的宣传和劝导,目前,社区固定参加志愿活动的就有40多人,周末和寒暑假时人还会更多。

  志愿者队伍

  有老也有少

  陆庄社区位于西湖的西南方,传说宋朝时此处出了“父子三进士”,陆蕴、陆藻兄弟二人才华横溢,名震一时,陆庄由此得名。

  社区的潘书记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会有三四名志愿者自发走到街头进行创文明城区宣传和劝导,他们大多是退休的老人。周围的小吃店出现了占道经营,他们会上前耐心地劝说;社区附近的墙面出现了小广告,他们便拿着小铲子慢慢清理干净;社区内部的居民乱停车了,他们便说服车主,保持道路畅通。

  别看这都是小事,可是行动起来并不容易。一名正在劝导居民不要乱停车的大姐对记者说:“难,真的很难!大热天的谁的脾气都不好,你还不能急,急了准吵架。你得慢慢和他们说,让他们心服口服听你的才行。”

  暑假来临后,学生成为陆庄社区创文明城区新的生力军。数日来,每天早上8时左右就有许多青少年来争当创文明城区志愿者。这一批稚气的脸庞与之前的志愿者队伍形成鲜明的对比。

  记者在街道上看到了这支有老有少的队伍,他们顶着烈日,正在清理贴在地上和公交站牌的小广告。其中一个戴眼镜的小胖子满头大汗,他边干活边对记者说:“别看这点大的广告纸,它们太顽强了,要想全消灭掉得花半个多小时。”当记者问他累不累时,他嘿嘿一笑,腼腆地答道:“不累不累,既做好事又减肥”。

  社区工作人员说,志愿者走上街头的活动已经开展好几年了。最开始只是几个人自发地去做这些,后来才形成了一个传统,社区对此也很支持。“这些活动都是无偿的。目前社区固定参加志愿活动的就有四十几人,周末和寒暑假时,人还会更多些。”

  爱管事的“泼辣大姐”

  说起这支志愿者队伍,有一位不得不提的“泼辣大姐”邱肃敏。

  几年前,邱肃敏下岗了,失去了经济来源,尚未成年的孩子又得了肾病。即使面对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在得知鼓楼区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志愿者活动后,她还是主动来到社区要求加入,为福州文明创建作贡献。

  暑假期间,她既是队长,也是众多未成年人的临时监护人。家长们都称赞她:“有这样的队长带领我们社区的孩子,我们很放心,好让孩子们也跟着她亲身体验一下创建文明城区活动。”

  记者看到邱肃敏时,一位依伯在和她讲话。依伯深有感触地说:“我经常在路上看到你们面带微笑,满身汗水的身影,你们的行动将成为文明福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让作为福州市民的我们很自豪。”

  居民心声

  采访中,陆庄社区的居民很配合志愿者的行动。但也有不少人提出,社区内的停车位太少,才会导致居民乱停车。“如果能再多建一点停车位就好了。”

  记者点评

  鼓西街道陆庄社区虽是个二级小区,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无论是鼓西街道陆庄社区的居民,社区领导还是社区代表,都非常喜欢社区和睦友好的气氛。看来社区不在于大,而在于“团结”,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正体现了这一点。正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社区内部的志愿者活动和座谈会,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实习生 林红 福州晚报记者 桂丹)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