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著名爱国人士秦望山:榕朱紫坊张日章旧居的名人
2011-08-10 23:31:38  作者:毛小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朱紫坊这片不大的区域内,除了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萨镇冰故居与芙蓉园和省级、市级、区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外,散落在10条坊巷内的明清古宅内,还包含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连日来,不少人用写信或拨打本报热线968800等方式,向本报提供发生在朱紫坊内鲜为人知的老故事。

  日前,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委员、原市辛亥革命纪念馆馆长李厚威给本报提供了一段发生在张日章旧居里的故事。

  李厚威说,大家熟悉的“国保”萨镇冰故居现在的门牌号是朱紫坊22号,实际上,过去其门牌号是21号,22号是张日章旧居。作为民国海军运输舰队司令的张日章,在抗战期间,指挥少量船只,抢运了大量物资前往重庆,成为抗日英雄。福州解放时,张日章没有随国民党前往台湾,继续留在福州。

  李厚威说,大家对张日章是抗日英雄比较清楚,但对建国后张家旧居成为国民党左派福建省著名爱国人士秦望山的居住地一事,却不一定明了。

  据介绍,秦望山是闽南人,早年追随孙中山,一直是国民党的左派进步人士,积极在福建支持国共合作。孙中山逝世时,秦望山等人组织了福建悼念团参加在京公祭并参加了善后工作。19258月,国民党福建临时党部在厦门成立,选举许卓然、秦望山、李觉民(中共)、罗扬才(中共)等人为执行委员。此后在福建,基本上是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人担任主要领导,福建展现出一派大好革命形势。

  “四一二”政变以后,国民党清党委员会成立,秦望山兼委员。当时国民党省党部密令他配合当地驻军实行“清党”,秦望山立即找许卓然秘密商量,两人决定采取缓和的办法,避免流血事件。他们用假戏真做的手法,网开一面放走了中共党员。国民党反动派排挤革命左派,秦望山被迫离闽。解放时,秦望山去香港经商。在香港,他利用自己的运输船舶为大陆运送物资,结果船只被国民党扣押没收。1957年,他决定全家回国定居。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后,秦望山来到福州定居。后来,他成为福建省政协常委、民革福建省委常委。

  秦望山的女儿秦友莲说,到福州后,因为秦家没有房子,政府就安排他们租住在张日章旧居的西厢房,秦家人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搬离。

  张日章旧居与朱紫坊其他大宅的建筑风格相似,目前张日章的长子张敬德一家还居住在一进的西厢房。他说,旧居共二进,由于历史原因,大宅由中间分为两半,东侧为公租房,西侧为张家私房。

  今年90岁高龄的张敬德说,他年轻时就知道邻居是秦望山。当年秦望山回来后,就一直在写回忆录。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陈建国 通讯员 张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