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很多小孩嘴巴长小泡泡 家长担心是手足口病
2011-06-01 10:18:3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本报讯 “3岁的女儿突然高烧、喉咙痛,开始以为是感冒,去医院一查,才知道是疱疹性咽颊炎,医生说,最近患此病的孩子很多。”家住福州的林女士昨日特地致电本报,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注意防范此病。

  省立医院平均每天100多小病号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医院,据了解,这段时间,患上“疱疹性咽颊炎”的小病号明显增多,尤其是1岁到7岁这一年龄段的孩子。

  在省妇幼保健院,家住鼓楼区的陈先生正带着1岁零4个月的女儿就诊。据介绍,小女孩几天前突然高烧,“吃了退烧药也不见好,还一直流口水,不爱吃饭”。陈先生仔细察看,发现孩子嘴巴里长了小泡,生怕是手足口病,赶紧抱到医院。经检查,陈先生女儿被确诊为“疱疹性咽颊炎”。

  记者了解到,福州儿童医院、省立医院儿科,类似小病号也明显增多,省立医院儿科每天500~600号病人里,约有20%是“疱疹性咽颊炎”。省立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琅说,大约从2周前,“疱疹性咽颊炎”小患者开始增多,家长需提高警惕,注意预防。

  病毒作怪飞沫传染快

  据省妇幼急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世彪介绍,疱疹性咽颊炎是由疱疹病毒,也就是“柯萨奇病毒”引起的,该病毒传染性强,在公共场合通过飞沫传播,扩散速度很快。

  王主任说,疱疹性咽颊炎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多表现为起病急,突然高热,流口水,孩子易哭闹。患病诱因比较多,主要是由于最近天气比较炎热、室内空气流通不畅,使室内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急剧繁殖,进入小儿呼吸道而引发疾病。

  王主任强调,疱疹性咽颊炎与手足口病都会出现咽喉痛、口腔内疱疹等症状,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精神不好,就要特别小心,一定要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假如没有及时治疗,病毒会引发肺炎、心肌炎、脑炎等更严重的并发症。

  □如何预防

  少去人多密集场所

  王世彪主任提醒广大家长,预防疱疹性咽颊炎应少去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被传染的几率。

  王主任说,幼儿园如果发现有生病的孩子,最好与其他小朋友隔离。家长也要注意,不要让小孩与生病的小朋友接触,并注意 孩子勤洗让手,做好个人卫生。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章微)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