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市中院维妇儿合议庭法官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11-03-07 21:05:26  作者:林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女法官们在研究探讨案件

  福州新闻网讯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有一个特殊的合议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议庭(简称“维妇儿合议庭”),该庭5名法官中有4名是女性。维妇儿合议庭的女法官们在审判工作中注重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亲和力强、容易与当事人沟通等特点和优势,特别注重依法调解,充分运用“对待当事人热心、接待当事人耐心、审判案件细心、裁判案件公心、息诉工作诚心”的“五心”工作法,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司法的人文关怀,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

  温馨调解解开心结

  2日,一对一审已经判决离婚的小夫妻来到市中院二楼,在维妇儿合议庭设立的婚姻家庭调解室,立案调解法官刘洁君通过观察,发现他俩还有一定的感情基础。请两人坐下后,刘洁君端来茶水,经过半小时的耐心说服,这对闹离婚的夫妻,由起先的“非离婚不可”,到后来相互道歉谅解,再到最后说“我们不离了”,高高兴兴地走出了调解室。

  7日,记者在市中院的婚姻家庭调解室看到,淡黄色的窗帘,翠绿的盆景,柔和的灯光,都让人心境恬静。这里没有高高的审判桌,取而代之的是摆着鲜花的茶几和圆桌,迎门一张“全家福”照片,墙上挂着“家和万事兴”等标语。法官吴一萍说,之所以把调解室搞得这么有“人情味”,是为了降低当事人的对抗心理,为案件顺利调解创造良好环境。

  为了审理、调解好每一个案件,维妇儿合议庭的每个法官都自觉地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提高审判业务能力和调解技能,特别是几名女性工作人员,在案件多、任务重的情况下,不但以一个法官的公平和公正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还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在调解室内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