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家长误把智障当自闭症 医生:迟说话未必是自闭症
2011-03-31 23:10:19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一个10岁的智障男孩,被家长误当为自闭症患儿被送到自闭症儿童救治机构学习7年多,不仅智力没多少长进,连基本的社交能力都出了问题。近日,福州儿童医院心理科医生就接诊了这样的孩子。

  福州儿童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薛漳介绍,自闭症(孤独症)患儿最大的特点就是社交障碍严重,就像生活在一个封闭的世界里,无法与外界正常交流。他们语言发展迟缓、有障碍,常常面无表情,不会主动发话和应答,甚至不会用肢体语言表达基本的生理需求。

  据调查,75%的自闭症患儿智力低下。尽管如此,自闭症患儿与智障儿却有本质区别。智障患儿也是智力低下,但他们与自闭症患儿最大的区别在于,大多数智障患儿是有社交意愿的,可以进行低层次的社交行为,他们会用语言、表情以及其他肢体动作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有些人还可以与智商在同一水平的人进行比较顺畅的沟通,自闭症患儿却不行。

  薛漳说,接诊到的这名10岁智障男孩本应被及时地送到培智教育机构去学习,这样有助于发展他的智力,但由于他家长的误判,导致他7年多来长期和一群自闭症患儿接触,导致语言发育差,连基本的社交能力也得不到发展,很是可惜。

  薛漳提醒,自闭症、智障以及单纯的语言发育迟缓问题在医学上是有严格区别的,家长不能一发现自己孩子开口迟、表达能力差、性格内向等,就认定其是患上了自闭症。医学上对自闭症的诊断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有时候医生要通过长期的观察随诊才能确定,这需要家长耐心配合。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