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大学生也出现睡眠问题 医学专业学生睡眠最不好
2011-03-21 21:03:56  作者:刘栋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记者就目前各行各业人群的睡眠情况,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立医院等医院的神经内科专家了解到,向来被大家认为压力很小的大学生出现了睡眠不好的情况,尤其是医学专业的学生睡眠最不好。

  在一家公司做管理的王先生最近白天老觉得没精神,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也大不如以前。可一到了晚上,他就精神百倍,半夜都睡不着。医生检查称,他患有失眠症。

  原来,王先生住在白马北路一单位宿舍,旁边正好有一个工地经常在晚上施工,吵得他到凌晨了还睡不着。王先生说,这种状况持续两三个月了,这几天他正准备搬家,换一个安静的环境。

  附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林红说,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相对来说心理上的原因较多,比如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焦虑等。此外,也有环境影响,比如太冷、太热;药物影响;睡前喝了咖啡、浓茶;遗传原因等。

  林红说,从门诊接诊的情况来看,睡眠不好的有白领、企业老板、中老年人以及学生。与以往相差较大的是,近年睡眠不好的人群中出现了学生,其中一部分是即将参加高考的中学生,这还可以理解,但也有一部分是在校大学生,尤其是以医学专业的学生为主。

  林红分析了几例病例说,医学专业的学生主要是压力大,因为他们要学30多门课程,比普通专业的学生多了很多,而且每门课的课本都很厚。

  对于睡眠不好患者的治疗,林红说应该就每个人的病因来定。比如因为精神压力大的,可以减轻压力,调整心态;如因太劳累,可以在睡前喝杯热牛奶、泡下脚或做按摩。如果病情较重,患者一定要找医生看病,在做自我保养的同时,配合医生使用药物治疗。

  医生还建议,不要随意服用安眠药。如果患者有其他疾病,同时服用其他药物就很可能出现副作用,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慎重。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赵爽)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