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林绍年神道碑进刘家大院 为清代唯一福州籍军机
2011-03-12 22:02:39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因甘洪公路拓宽改建,位于福建省工贸学校门口的一块神道碑的命运引起了热心文物保护人士的关注。记者12日从三坊七巷管委会获悉,这块记载清代唯一的福州籍的军机大臣生平事迹的珍贵石碑已正式落户光禄坊刘家大院,成为正在筹建中的福州社区博物馆的一个重要景点。

  记者12日来到刘家大院见到了林绍年神道碑。碑体用青石打造,碑体字迹清楚,碑高约四米(如图)。神道碑全名《清诰授光禄大夫头品顶穿经筵喊拶弼理院顾问大君予谥文直闽县林公神道碑》。起首的文字间,见证了主人的光耀:一品的顶戴与皇帝的老师。

  《林文直公神道碑铭》开篇即言:“光绪中,有御史一人疏请罢营颐和园,事连疆吏纳巨金助工,忤皇太后被严饬,后复言事,益切直,屡指斥淹官及权贵人,旁目者众,遂外授云南昭通府知府。”林文直公即林绍年。碑铭开篇说的就是林绍年冒死上书反对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修颐和园的事。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