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儿科看病难过几年能缓解 市卫生局回答市民提问
2011-02-27 23:29:53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解答市民关注的看病难等问题。

  明年底二级以上医院儿科床位占5%

  看病难,看儿科更难。市民陈先生反映带孩子到儿童医院看病,不仅门诊拥挤,医院的儿科床位也太少。

  针对这一问题,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公立医院儿科建设发展严重滞后,儿科床位占总床位的比例不断下降,儿科专业人员紧缺,难以满足儿童就医需求。

  为了缓解儿童就医难的问题,提高儿科救治能力和水平,我市明确提出,要加强儿科建设,到2015年达到东部省会城市的中上水平。在具体措施上,一是加强福州儿童医院建设。2008年,市里拨专款扩建门诊裙楼,新增医疗用地面积3048平方米,现已投入使用;2010年,新建病房大楼,约增床位600张,预计后年投入使用;二是要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明年底的儿科床位占比应达到5%,到2015年底达到10%2015年前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应建成一个规范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三是规范儿科专科培训,选送儿科医疗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深造,提高儿科疾病诊疗水平。

  3个单病种实行最高指导价

  同一种疾病在不同医院就诊费用不同,有的甚至差距巨大。福州是否推行看病限价?卫生局在医疗服务方面是否有相关措施?这是不少市民十分关心的问题。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人体质千差万别,不同病人同一种病治疗可能是不一样的。为进一步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促进医疗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和医患关系公开透明,卫生部2009年开始推行临床路径,福州市也在16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36个科室开展试点,共对705例住院患者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切实起到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控制不合理治疗费用、缩短平均住院天数的作用。

  所谓看病限价,就是目前所推行的单病种付费,它是在临床路径管理的基础上,为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所采取的付费管理模式。省卫生厅于20107月在省立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协和医院和附一医院开展试点,福州市卫生局也于201011月选择福州市第二医院、福清市医院、长乐市医院开展结节性甲状腺肿、计划性剖宫产、老年性白内障等3个单病种付费试点,物价部门已核准了上述病种最高指导价格,目前各试点医院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