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小伙玩网游玩出高血压 医生:长期精神紧张是诱因
2011-02-17 21:50:11  作者:刘珺 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7日,正和女友逛街的小林突然头晕目眩,向正在执勤的东街派出所民警求助。原来,小林是玩网游玩出高血压。医生说,高血压“盯上”年轻人,长期精神紧张是诱因。

  17日下午,小林和女友在八一七路附近逛街时突然觉得头晕目眩,险些栽倒在地。女友赶紧扶着他准备打的去医院,可是当时八一七路上的士无法通行,两人打不到车只得向路边正在执勤的东街派出所民警求助。开始民警以为小林喝醉了,女友却告诉民警说他是高血压犯了。

  原来,26岁的小林喜欢玩网游,玩的时候精神高度紧张,有时甚至全身发抖并且冒汗。前段时间小林经常犯晕,当时没有在意,后来晕得厉害,到医院一查血压,高压竟然达到150、160。小林的父母并没有高血压,他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患上高血压呢?医生告诉他,这可能和他经常玩网游有关。

  “长时间精神紧张,很有可能诱发高血压。”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江挺说,年轻人长时间玩电脑游戏,使得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很可能引发内分泌失调,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从而导致血管收缩,最终诱发高血压。

  “高血压现在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不少30多岁的年轻人血压高压都能达到160,甚至180。”江挺主任说,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很大,加上经常熬夜,不少人患上失眠症、焦虑症。长时间的焦虑、紧张不仅会引发心理疾病,也会导致躯体疾病,而高血压正是被公认的一种心身疾病。

  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的心血管内科了解到,如今来就诊的市民当中,年龄段集中在30岁至50岁,也有十几岁的中学生。据医生介绍,在每年各单位的体检中,都有一些患上高血压、糖尿病的年轻人,发病率逐年增多且呈年轻化的趋势。医生认为,高血压之所以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主要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包括高盐、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吸烟、喝酒以及生活压力增大、运动量较小等。

  年轻人怎样预防高血压?首先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日程不能排得满满的,一定要留给自己闲暇时间,也不能沉溺于电脑网络游戏当中。同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每天坚持锻炼30分钟,通过运动后动脉血压的扩张降低血压,运动后疲劳也可以促进睡眠。另外,要适应低脂肪、低糖、低热量、高纤维饮食习惯,多吃含维生素C、钾、镁元素的食品及蔬菜,如水果、黄豆、海带、蘑菇等。

  对于已患有高血压病的患者,要定期测量血压,尤其是父母患有高血压的人,更要注意血压的测量(一般每周一次),因为高血压有遗传倾向。

  (福州晚报者  刘珺   张笑雪  通讯员  刘盼)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