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尘肺病患者洗出24瓶“黑水” 医生:应定期体检
2011-12-18 21:21:00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经常咳嗽、气喘,龙岩矿工老钟近日一检查,发现自己得了尘肺病。16日,在福州肺科医院,医生通过手术,帮他从肺里“洗”出24瓶“黑水”。

  老钟在矿上干了20年,退下来后时常咳嗽、胸闷,最近实在熬不住了才看医生。医生告诉他,他患了煤矿工人常见的尘肺病。目前该病无法根治,只能通过“肺泡灌洗术”缓解症状。

  16日上午,与老钟一同被推进手术室的还有一位水泥工老庞,他因为受不了长期气喘胸闷的折磨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也得了尘肺病。病人进入全麻状态后,医生将导管从他们口中插进,再将他们的肺部连接灌洗装置,对肺进行灌洗。7个多小时后,医生从老钟肺里洗出了12000毫升墨汁一样的“黑水”,装满了24个玻璃瓶,瓶子的底部还沉淀着黑色煤灰碎末;老庞的肺中,则引流出一瓶瓶灰褐色如奶茶状的液体,一共装了38瓶。

  “从事职业不同,病人肺部灌洗出的液体颜色不一样,煤矿工人洗出的水是黑色,水泥厂工人的是灰褐色。”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李红艳介绍,尘肺病是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发病时,患者会经常感到胸闷、气短、咳痰,严重可导致肺气肿、肺心病,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

  肺灌洗是目前治疗尘肺病最有效的方法,但这种方法只适合疾病的早期和中期治疗。专家介绍,在医院门诊中,尘肺病的早期就诊率较低,不少患者时常拖到中晚期才来看病,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医生建议,长期在粉尘环境下作业的工人,每年最好定期到医院进行肺部CT检查。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通讯员 唐嘉历)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