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妈妈感冒最好戴口罩哺乳 同时要尽量少接触宝宝
2011-12-13 22:34:55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妈妈感冒了

  最好戴口罩哺乳

  全军儿科中心副主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介绍,一般哺乳期间患感冒是不建议用药的,如果用药治疗,最好停止哺乳,等症状缓解后过一两天再继续哺乳。“妈妈吃下去的部分药物,会通过乳汁传递给婴儿,是药三分毒,都会有副作用。”任榕娜说。

  如果母亲感冒不重,没有发热,没有细菌感染,仅出现流涕、鼻塞等症状,不建议中断母乳喂养,不必服用感冒药,可以多喝开水或服用板蓝根冲剂。但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较重感冒症状,就要在医生的建议下用药。

  任榕娜说,多数情况下婴幼儿的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尤其是交叉感染,母婴接触的时候,妈妈身上的病菌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并传染给孩子,包括妈妈眼睛的分泌物、鼻腔分泌物、唾液等,都有可能会将病菌传给孩子。

  专家建议,患了感冒的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最好戴上口罩,尽可能避免通过呼吸和飞沫把感冒病毒或细菌传递给宝宝。同时,尽量少接触宝宝,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呼吸,以免传染。

  另外,家庭中只要有人感冒,最好都戴口罩,并勤换衣服、勤洗手,平常不要跟孩子多接触。如果要与婴儿接触,最好先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杀菌,并换上干净的衣物,同时经常开窗,保持室内通风。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吴志  李政)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