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游乐场归来孩子染上手足口病 多数游乐园不设防
2011-11-29 10:05:5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还好是初期,现在病情控制住了。”华先生对记者说,这孩子平时没跟其他小孩有接触,家里的卫生都做得很好。想来想去,只有一起去了趟室内儿童游乐场,孩子便相继发烧,“这让人不得不怀疑这病和游乐场有关”。

  游乐场内易滋生各种病菌

  “有些孩子的确是从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回来后,染上手足口病的。”福建省立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芳表示,室内儿童游乐园在不通风的环境下,传染性疾病更容易传播。不过其表示,这也跟个体抵抗力有关,抵抗力强就算感染了也不会发病,抵抗力弱的,那就很快会发病了。

  “最近的确有不少孩子被确诊为手足口病。”杨芳介绍说,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通过呼吸道、接触的方式传播。手足口病的起初,每个人反应是不同的。有些孩子会出现高烧的症状,口腔内会出现疱疹等症状。

  有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表示,公共游乐场所,特别是大型商场、餐饮机构等设置的室内游乐园是儿童手足口病等疾病的主要传播场所。儿童游乐场所的玩具和设施因为经常有孩子触摸,如果不及时清洗消毒,容易滋生各种病菌。

  调查

  多数游乐园不设防

  近年来,福州开始大量出现儿童游乐场所,包括大型的连锁餐饮店内特意设置的游乐场所,大型商场或城市综合体里设置的儿童游乐场所以及一些中高档社区、早教培训机构等设置的。其中,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

  记者昨日走访多处,发现基本不设防,即便现场有提示,也仅限“脱鞋”进入。

  麦当劳五四北餐厅,记者看到儿童游乐区的地面已经颇为破旧,在里面玩乐的孩子,有的没有脱鞋。“本来有提示牌要求脱鞋,但不脱鞋的,我们去劝导,家长会投诉我们。”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会使用专用的消毒剂清洗。肯德基宝龙店张贴了爱心提示,但仅有人次、年龄、身高及“脱鞋”要求。记者目睹儿童乐园地板脏兮兮的,有儿童穿鞋在内游玩。

  即便是收费的儿童游乐场所,卫生情况也并不让人放心。在宝龙广场负一楼的儿童游乐场所里,里面的售票小姐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清洗,主要是除尘,而一个月只消毒一两次。

  记者走访的七八家室内儿童游乐园,没有一家公示卫生安全或清洁消毒状况。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