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仓山连坂村被公认八闽连姓发祥地 连战题匾揭匾
2011-11-27 23:15:50  作者:赵铮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连黄联姻始于南宋末年

  据介绍,宋代是连坂连氏最鼎盛时期,有14名进士。由于连氏的生息,连坂的山川文物都以“连”或“连”的谐音字“濂”来命名,比如“连坂村”“福连村”“濂江村”以及村内现存宋代书院“濂江书院”。

  为何如今连坂村里已找不到世居的连氏后人?连德森作出了解释。传说南宋端平二年进士、曾任太守的连履孙在元兵南下时不屈而死,加上连坂一带是宋端宗赵昰抗元的行宫所在,连坂等境遂成为元兵重诛之地。为了躲避杀戮,连氏族人全部外出逃难散落各地。

  谈起黄氏与连氏的渊源,黄宝端说,南宋末年,连坂黄氏肇基始祖从永泰迁到连坂村,生子黄武中举人,时任太守的连履孙将黄武招赘为婿。躲避元兵杀戮后,幸存的黄氏回村继承了连家的部分田产,很快发展成当地的旺族。

  2007年,今任中华连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的连文成将这些情况告知连战。多年来,不少连氏宗亲通过地方史志和当地谱谍记载以及实地考察,证实了连坂村是八闽连姓的初居地和发祥地。

  “大家都知道,连战的祖籍地是漳州龙海,但其上源来自长泰县,再上溯则为漳平县、大田县。大田县的始祖连仲英,其族谱记载是闽县连总之子。”连德森告诉记者,连战也认同了福建省连氏均发源于连坂村的说法,遂在今年9月为黄氏宗祠题词。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