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仓山连坂村被公认八闽连姓发祥地 连战题匾揭匾
2011-11-27 23:15:50  作者:赵铮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连氏族人走过建于唐代的连坂桥

  古迹验证连氏入闽初居地

  如今连坂村生活的大多是黄氏,并没有连姓人家,连战为什么题写“连黄姻亲”呢?这要从连家入闽初居地的考证以及连家与黄家的渊源说起。

  今年80岁的黄宝端世居连坂村,他是福建省黄氏源流研究会顾问。他说,1998年乡民集资对甘泉寺进行了扩建与翻修,由他编修的《福州连坂甘泉寺志》中提到“唐乾符戊戌年(878年),黄巢兵陷福州,甘泉寺兵燹,里人连总募资修复甘泉寺”,这句话后来引起了现任福州连氏宗亲联谊会理事长连德森的注意。

  连总是何许人也?他是唐咸通九年(868年)的闽县进士,也是连氏族谱中记载的先祖。连德森说,2002年,他开始研究连氏祖地,于是与黄宝端开始了第一次信件往来。在随后两三年内,两人查阅了大量历史档案资料。他到连坂村实地考察,认为连坂可能是连氏的初居地。

  “除了甘泉寺,村中的连坂桥以及蜈蚣路也留有连氏祖先的印记。”连德森介绍,村中唐代连坂桥的桥面石梁上镌有“当境连满与妻林十六娘为所生父母造桥一所。愿家国平安,同沾利禄”。连满,有文字记载为连氏二世祖。此外,南宋连履孙太守夫人所修的“蜈蚣路”,据村民所拍照片也在连坂村。这些证据都能表明,连氏入闽初居地在连坂。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