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永泰云岭村点穴武笈首度现世 秘笈源于雍正年间
2011-11-28 07:07:17  作者:张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传了200多年的点穴秘笈

  福州新闻网讯 永泰赤锡乡云岭村(古称“埔岭”)是一个传奇的武林村,村里有两个传世至宝。其一是村里世代秘传的截脉点穴术,能一指点瘫母鸡(本报2010112A9版《“葵花点穴手”一指点瘫母鸡》曾做报道);其二则是一本关于截脉点穴的祖传秘笈。

  当地民间,早有“埔岭截脉”的说法,说的就是云岭村的截脉点穴术。截脉点穴功,依据的正是这本秘笈中所记载的经脉运行理论要诀。关于这本秘笈,许多当地人只是耳闻,并未亲见。记者有幸一瞥其内容,并经村中族人同意,摘录其中部分章句。

  秘笈源于雍正年间

  记者在云岭村采访时,一次偶然听闻点穴秘笈。当记者表示想亲眼看看这本祖传点穴古书时,村中长者们立即变脸。

  在记者多次恳请以及当地乡镇干部劝说下,云岭村的几位老人才同意了,但是只肯挑部分内容供记者翻阅。在鸡法研究会会长谢金师傅的武馆中,记者见到这本古书。

  秘笈共两册,有的页面已经霉烂,泛黄的纸张上密密麻麻地满是毛笔小字。据谢金师傅介绍,这两本书成书于清代雍正年间,鸡法拳开山立派时,就已经编纂成册,至今280多年。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