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初中生通宵玩电脑 结果竟造成腰椎间盘重度突出
2011-11-25 10:03:2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调查 十个青少年就有一个脊柱侧弯

  曾海滨说,虽然小林是个特例,但在门诊中,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群的确存在低龄化的趋势,其中有一部分患者还是在校就读的学生。究其缘由,主要是有些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长时间保持坐姿玩电脑、看电视,缺少适当的户外运动,这些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低龄化、普遍化的主要原因。

  昨日,省二人民医院脊柱病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长辉也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脊柱侧弯、腰椎间盘突出。据估算,十个青少年里就有一个脊柱侧弯。

  李长辉说,今年暑假,科室接收了两个小学生,都是腰酸背疼,一查发现两个小学生都是脊柱侧弯。因为脊柱侧弯,引起颈部、背部肌肉僵化,造成了腰酸背疼。还有一名大一女生,因为长期趴在床上玩电脑,也出现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神经,造成手麻腰痛。

  李长辉介绍,正常人脊柱从侧面看有四个生理弧度,而从正面看则无任何弧度。若脊柱在正面看的某一段偏离身体中线,便是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青少年生长发育期是脊柱侧弯的高发期,青少年及其家长一定要注意。

  提醒 久坐一小时要起身运动

  为何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脊椎病频频发生在青少年身上?李长辉说,这主要是因为不少青少年习惯不好,坐没坐相,睡没睡相。

  他解释,如今,孩子都爱看电视、玩电脑,而且一看电视、玩电脑,就废寝忘食,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一动不动。而且坐姿、睡姿还很不合理,歪着、趴着,脊椎长期得不到休息,长此以往,脊椎很受伤,就容易侧弯。可以说,不正确的坐姿是脊柱的隐形杀手。此外,户外活动减少也是青少年患脊椎病的一大原因。

  李长辉建议,久坐一个小时后,至少要起身倒倒水,多喝水,容易上厕所,如厕也是一个简单的活动,能避免长期久坐造成的脊柱不适。平时玩电脑、看书,要选择合适高度的桌椅,以手放在桌面上不耸肩为宜。不要趴着看书、看电视或者睡觉。

  曾海滨医生也提醒,每周要有适当的户外运动。如果发现孩子在站立时姿态不对称,双肩不等高,弯腰时背部不对称,或者出现腰酸背疼等毛病,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链接

  通宵打电脑,26岁小伙患上重症肌无力

  2008年,福州26岁的李游(化名)由于通宵玩电脑,过度消耗体力,他突然患上重症肌无力,全身软得一点力气都没有,甚至无法张嘴吃饭。

  李游家住福州鼓楼区,家境宽裕,2006年大学毕业后一直赋闲在家,几乎天天上网玩游戏,经常玩到三更半夜才睡,有时打个通宵。8月初,他被诊断患有胸腺瘤。当月下旬手术出院后,身体还未完全康复,他又忍不住玩网络游戏,而且越发不可收,一玩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通宵。9月初,李游突然出现全身发软、四肢无力等症状。紧接着,张嘴吃饭、行走等极为简单的事,他都无力做到,甚至出现了呼吸困难症状,被诊断为少见的疑难病种——重症肌无力。

  (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练仁福 通讯员 蔡小龙)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