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16日是“世界慢阻肺日” 可到肺科医院听讲座
2011-11-15 19:54:42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你感觉透不上气吗?你可能患有慢阻肺!去做个肺功能检查吧。”这是11月16日“世界慢阻肺日”的主题。福州肺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翁恒提醒说,慢阻肺是“沉默”的肺部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长期吸烟者最好定期去医院检查。

  “从临床病例看,七成以上的慢阻肺患者是烟民,年龄基本在40岁以上。”翁恒透露,慢阻肺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吸烟是诱发该病的首因,此外,长期接触粉尘、处于污染的空气环境也是致病的危险因素。不过,由于慢阻肺早期症状隐匿,可能有咳嗽、咳痰现象,但往往容易被忽视。

  “ 门诊中80%的患者出现气短、呼吸困难时才来医院,其实这时肺功能已经有中重度损害了,若任其发展,将导致肺心病,甚至发生呼吸功能衰竭。”翁恒说。

  专家表示,目前慢阻肺无法根治,需要终身康复治疗,以延缓疾病进展,减少死亡率。预防和控制该病,戒烟是关键。目前进入冬季,慢阻肺患者要做好防护措施,尤其要避免感冒,在保暖的同时,可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感冒的发生。此外,由于胸部X射线检查不能早期发现慢阻肺,建议一些高危人群要定期去医院做肺功能测试,如长期大量吸烟史、环境有害物质接触史,经常出现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

   又讯 16日8:30~10:00,福州肺科医院将在医院门诊2楼大厅举办慢阻肺健康知识讲座,以及义务咨询活动,市民可前往了解更多有关该病的防治知识。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通讯员 唐嘉历)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