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糖尿病人有低龄化趋势 暴饮暴食是主要诱因
2011-11-14 21:50:29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目前我省糖尿病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按全省总人口估算,全省目前至少有150万~200万名糖尿病患者。”14日是第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在当日举行的糖尿病宣传咨询活动中,专家透露,我省糖尿病发病率约为7.2%,部分地区高达8.6%。

  “除了中老年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孩也患有糖尿病。”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立勇告诉记者,近几年,糖尿病发病呈低龄化的新趋势,越来越多的儿童、青少年成为“糖人”。

  以前儿童若患糖尿病,一般是以遗传为主因的1型糖尿病,现在因不良饮食导致的2型糖尿病患儿在飞快增长。杨立勇介绍说:“这些患儿最大特征就是体重超重、肥胖,我诊治过最小的糖尿病患者才9岁,体重接近90公斤,平时暴饮暴食,偏爱甜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导致身体肥胖,从而诱发糖尿病。”

  此外,糖尿病患者中还有许多大学生、年轻白领。他们体重正常,发病主要受心理状况影响,因为就业、工作压力等导致精神紧张、焦虑,造成内分泌系统紊乱,糖代谢异常,如果原本有家族病史,更易发病。

  据介绍,糖尿病没有可治愈的方法,需要终身监测及治疗。减少患病关键在于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平衡的膳食和适度的运动。由于大多数2型糖尿病在初期没有明显症状,专家建议,若经常出现饥饿、疲倦、不明原因的双眼视力减退、模糊,应到医院及时就诊,排查“潜藏”的糖尿病。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