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文史专家李林洲:抢救保护文物古迹是应尽的责任
2011-11-11 21:42:54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抢救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任重而道远,要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推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让福州文物古迹保护事业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为加快建设‘富民强市、和谐宜居’的福州提供文化支撑。”11日,福州知名文史专家李林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李林洲认为,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众多的文物古迹是其文化的骨骼构架,承载着2200多年的历史。不少文物古迹不仅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物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他举例介绍,“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区”之一的三坊七巷,是“里坊制度活化石”,其文物价值很高,林则徐、严复、林觉民等众多对中国近现代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其名人文化同样具有全国性的意义。

  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的马尾船政建筑群,是中国“洋务运动”的发祥地和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文物的意义主要不在建筑上,而是它对中国近代海军历史的重大影响,船政文化的文化意义甚至超出国界。

  “其他文物古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特征。”李林洲告诉记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鼓山涌泉寺,其法脉对台湾佛教历史的传承有着重大的影响,它同时作为涉台文物所承载的宗教文化意义,远大于单纯的文物价值。

  在李林洲看来,甚至一些未被列入文物或文化古迹保护范围的地方,同样也有不凡的价值和意义。比如福州鳝溪白马王祖庙,虽然现有建筑基本是新建的,但它却是海峡两岸民众已知宗教信仰历史最为长久的神庙祖殿,承载着两千多年的福建古代最早的英雄白马王信仰史。如今,它已成为维系海峡两岸信徒宗教感情的重要纽带。

  “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优势,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众多文物古迹彰显出来。”李林洲表示,文物古迹属于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一旦损毁,将无可弥补。如果不能保护好文物古迹, 福州的文化精神无从谈起。

  城市是人类文化精华的载体。李林洲建议,要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广泛宣传保护文物古迹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强化思想意识。

  同时,对文物古迹保护资金、人力投入方面给予政策鼓励,让福州文物古迹保护事业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进而推进福州历史文化资源、文化遗产风貌的保护与传承,实现福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