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三坊七巷寿山石雕刻艺术馆新展馆 国庆开门迎客
2011-10-02 21:34:50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后街79号的三坊七巷寿山石雕刻艺术馆,省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师生印钮作品展正在这里举行,多款出自名家之手的精品石雕纷纷亮相,引得市民和游客争相观赏。然而,不为大家所知的是,为确保艺术馆新展馆在101日开门迎客,3个月来艺术馆7人团队不辞劳苦日夜加班。这个团队在今年被市总工会授予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寿山石雕刻艺术馆于今年2月落户三坊七巷,是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下属的集旅游接待、艺术展示、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公益性展馆。作为三坊七巷的重要接待窗口,艺术馆自开馆以来日均接待人数达2800多人次,即便在盛夏,日客流量也在800人次以上。

  为了将展馆打造成集寿山石雕、牙雕、木雕、字画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使之成为三坊七巷旅游品牌的一张“海西名片”, 今年7月艺术馆启动内部改造。艺术馆工作人员刘建春告诉记者,新馆在原有展厅基础上,增设了字画展馆,添置了画廊展架,整体设计在融合三坊七巷福州民居古色古香的基础上,多了大气与简约。改造后,展馆展示面积更大、功能设置更为合理、馆内装修更加美观,藏纳展品的数量也大为增加。

  刘建春告诉记者,这3个月他们的眼睛熬红了,嗓子也喊哑了,从展区规划到橱窗设计,从展馆装修到展品陈列,从策展联络到后期维护,展室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要仔细斟酌。“我们的职工平均年龄在40岁,大多是市雕刻工艺品总厂的工人。”刘建春说,近年来,“寿山石热”渐渐兴起,不少寿山石收藏家、爱好者慕名而来进行交流。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他们要定期接受专业培训,内容涉及寿山石鉴定、民俗乡土文化知识等。刘建春说:“刚开始也觉得累,年纪一大把了还得学。”经过专业培训和日常实践,“老职工”有了“新气象”,通过馆员的专业介绍,雕刻艺术馆成功促成了几件名家作品的交易,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寿山石有“女娲遗石在人间”的美誉,日常养护马虎不得。“大家都特别爱护这些‘石头疙瘩’,有一次轮休,一大早就有馆员特地从家里赶来给石头上油。这些石头可都是福州的名片,也是我们心里永远的宝贝啊。”刘建春这番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李润钊)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