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黄花岗烈士刘六符是长乐籍 后裔将要建教育基地
2011-10-16 21:28:17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00年前,著名的广州起义黄花岗72烈士中,福州出了10位烈士,其中一位烈士刘六符,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连江人。16日,刘六符的堂侄,今年已经80多岁的刘永奇老人向记者出示的一份族谱显示,刘六符祖籍其实是长乐潭头镇二刘乡。他的后裔目前基本都在二刘村,这些亲属将联合出资在二刘村刘六符烈士的故居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堂叔投身革命,在1911年壮烈牺牲,年仅24岁。”刘永奇老人指着一张泛黄的老画像说。像中的刘六符20岁出头,目光如炬,眼神里透着坚定。

  刘永奇拿出家族《福州凤岗忠贤刘氏族谱》,其中记载,刘六符名为廷福,字友,又名肩宇。 “当时,因为堂叔曾在连江生活过,加上牺牲者中多为连江人,所以堂叔被误认为也是连江人,现在的纪念碑上和史书上,都把堂叔的籍贯弄错了。”刘永奇说。

  如何发现刘六符籍贯被写错了,要提起一件往事。刘永奇说,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二刘村村支书刘海官到广州出差,顺道去黄花岗72烈士纪念碑瞻仰,发现碑文上有个烈士叫刘六符,写着是连江人。

  刘海官对这个名字印象特别深刻,因为之前有人曾到二刘村,向他打听过这个人,刘海官知道二刘村也有个刘六符,在黄花岗起义中牺牲了,但是不是碑中所刻的刘六符,刘海官不敢确定。回到村里,刘海官跟他们提起此事,他们才知道刘六符被误认为连江人。后来,在有关辛亥革命的史料中,他们发现,刘六符的籍贯均被写成连江籍。

  因为一些特殊因素,刘六符后裔当时未向有关部门提出更正。直至今年,刘六符的后裔向有关部门反映后,上个月17日,刘永奇被邀请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在20119月出版的《福建辛亥革命史料选辑》中,终于看到刘六符的籍贯更正为长乐潭头二刘村,这让刘六符的后裔们深感欣慰。

  为了纪念刘六符,刘永奇等后裔已将刘六符的故居修葺一新,并在刘六符故居前刘氏宗祠则云厅摆放了刘六符的画像以及有关史料,供后人瞻仰纪念。

  今年511日,也就是当年刘六符就义的日子,长乐五中、长乐潭头中学师生、二刘小学1959届毕业生共几百人,来到刘六符故居和则云厅悼念刘六符,并进献了花圈。

  刘永奇说,他们准备集体出资把刘六符的故居和则云厅建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后人都能记住黄花岗起义那段历史和刘六符的英雄事迹,以培养后来者的爱国情怀。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陈雪银)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