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长乐开建营前模范村纪念馆 纪念馆设在当年村部
2011-10-15 22:53:51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5日上午,辛亥革命志士黄展云等“营前模范村”领导者后人与长乐市领导一起,为“营前模范村纪念馆”筹委会揭牌,“营前模范村纪念馆”建设正式启动。该馆建成后,将全面展示83年前辛亥革命功臣践行孙中山革命主张,探索中国乡村改革与建设的历史过程。据悉,当年全国有三大农村建设试验基地,长乐是第一个为先贤农村试验基地建纪念馆的。

  “营前模范村”曾经的辉煌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批爱国志士展开了“中国乡村建设运动”,梁漱溟在山东邹平县、晏阳初在河北定县、黄展云在福建长乐建了三大试验基地,营前模范村即是黄展云的试验基地。

  营前模范村,位于今天的长乐市营前镇,下辖77个自然村。1928年至1933年,探索者在此成立“营前乡自治委员会”,实行地方自治;清丈土地,整顿田赋;鼎革粮胥制度,实行合理负担;设立农工银行,发放农贷,限制钱庄票号高利贷活动,扶持农民发展生产;重视乡村教育,改造私塾,兴办学校,设立成人班、妇女班、夜校扫盲班,设立乡村幼稚;厉行禁烟禁赌;实行清葬,清理村野停柩;建设新街,开办农贸市场和多个工厂,全力发展工商业;大搞卫生防疫,建西医医院,推广接种牛痘;组织警备队,维护社会治安;修公路,开航道,建公园……一系列具有民生性、进步性的革新措施的实施,使这一区域的经济有了较快发展,村民文明程度提升,出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不赌不嫖不随地吐痰的文明气象,成为当时中国农村的“模范”。

  孙中山的秘书当村长

  营前模范村的村长,是曾任孙中山秘书的辛亥革命功臣黄展云。关于黄展云的事迹,本报曾多次报道过,在此不一一细说。

  19278月,黄展云出任福建省政府农工厅厅长,他遵循孙中山三大政策中的“扶助农工”和地方自治制的建设方针,决心实践孙中山“分期实行民主、民权、民生,改革农村政治”的遗志。同年12月,福建省政府通过黄展云践行孙中山“地方自治制”的提案。年底,黄展云派人接管了营前分县县衙,成立了“营前县自治筹备委员会”。第二年初,黄展云亲率大批人员下乡,于35成立了营前模范村政府。他以农工厅厅长身份自兼村长,建立民主化的“村政委员会”。在他的主持下,营前模范村各项实验快速推进,成为爱国人士实行民主主义革命改造的一个典型。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