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市漆器艺术展开展 “回家”漆器群惊艳亮相
2011-01-29 22:21:01  作者: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脱胎漆器的典雅别致,在沈绍安制作的一个茶叶罐里,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这个茶叶罐高17厘米,直径9厘米,其貌不扬,却暗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茶叶罐的圆盖上画有两枚印章,一方为明文彭的“桂林一枝”印章,另外一方则是清邓石如的“乐乎山水之间”,两人均为相应时期的篆刻名家。罐身有清郑板桥的一幅《风珠》,名家阿辛在罐身写下了“一夜萧萧窗外竹,错疑风雨到天明”“消我关山风雪怨,天涯握手尽文人”等佳句,另有一段汉隶文章。如此茶叶罐,谁说不浪漫?

  福州漆器收藏家

  称赞“政府给力”

  “难得看到福州漆器有如此系统的展示。”昨日,看过展览的省收藏家协会会长陈华棣表示。展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本次展览的艺术总监,福州漆器收藏家陈木高先生。

  陈木高致力于收藏福州脱胎漆器已有十多年。“前两宝(北京景泰蓝和景德镇瓷器)已经很繁荣了,只有福州脱胎漆器发展得还不够。”正因为如此,只要发现国外有福州脱胎漆器在拍卖,陈木高就会尽量去拍回卖品,他觉得自己“一定要把福州漆器收集好”,因为“我是一个福州人”。

  陈木高家中的福州漆器收藏品已存了一库房,台湾的朋友看后,希望能将这些展品先放到台湾展出。陈木高拒绝了。他认为,脱胎漆器是福州的漆器,家乡人民更应该先认识精品漆器与文化,为此,他一直希望在福州办展览,却找不到和漆器本身文化内涵契合的场地。

  如今,这场展览成功举办,陈木高被市政府对福州脱胎漆器的重视感动了。“市领导很重视,上午来我办公室,下午就告诉我选中场地了。”站在林聪彝故居里,他动情地说,“三坊七巷,林聪彝故居,能在这么厚重的文化载体里举办,和福州脱胎漆器的文化历史浑然一体,我非常满意。”

  最后,陈木高有力地吐出了这么几个字:“政府给力!”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