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市漆器艺术展开展 “回家”漆器群惊艳亮相
2011-01-29 22:21:01  作者: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回家”漆器惊艳亮相

  看看 “金鱼”气死猫

  29日现场展出100多件福州漆器艺术作品,其中八成以上是福州漆器爱好者从海外拍回的。这些“回家”的漆器首次集中亮相,就博得阵阵称赞。福州脱胎漆器首创人沈绍安的沈记漆记作品《金碗》就是其中一件。

  展会上,玻璃橱柜中8个小巧的金色碗透着鲜亮的光芒,丝毫看不出已历经百年风云。沈记漆记曾向宫廷进贡过“赏瓶”“金碗”等漆器,这8个金碗很可能是八国联军侵华时从北京掳走的。

  这些金碗流失海外,被误认为是现代制品而一直受到轻视。当它出现在英国的一场拍卖会上,福州漆器爱好者将它以起拍价拍回。几经转手,金碗来到漆器收藏家陈木高先生手中。碗沿的厚度只有1毫米,最奇特的是碗内壁绘的金鱼,注水后,金鱼便栩栩如生。

  说到金鱼,就得提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益坤的漆器作品《金鱼缸》,晕金技法凸显鱼鳞质感,透过玻璃柜,透亮的传统大漆“鱼缸”内,“金鱼”们轻松游弋。如此以假乱真,猫看了也会馋。难怪它有个俏皮的别名“气死猫”。

  民国“调酒杯”

  “浪漫”茶叶罐

  “这不是和现在酒吧里的调酒杯功能一样吗?有意思!”昨日上午,一名观展的市民看了一件漆器后,饶有兴趣地和身旁的朋友说道。

  市民口中说的是民国时期“国光泉记”的海外回流漆艺作品混酒器。据了解,“国光泉记”为当时福州的制漆大商号,产品远销海内外。展出的混酒器以造型和绘画闻名。造型以李芝卿为主,绘画以宋元山水为题材,由高秀泉主笔。这种混酒器是一种西洋酒器,装入酒液后,双手震荡而酒液不外泄,这与如今酒吧的调酒杯相似,深受当时外国人的喜爱和追捧。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