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菲尔普斯:打造中国一流商学院
2010-06-16 22:34:19  作者:许含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菲尔普斯教授在闽江学院为师生们进行演讲 郑帅摄

  福州新闻网讯 日前,闽江学院200多名师生在学术报告厅认真聆听了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所作的题为《关于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这是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出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院长以来,首次来榕参加商学院活动,他的独到见解、渊博学识和幽默表达赢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选择中国,埃德蒙·菲尔普斯没有犹豫过,选择新华都商学院,也是一样。“当初见面后,双方一拍即合。”埃德蒙·菲尔普斯说,他对中国经济很感兴趣,每次谈到这个话题,总是非常兴奋。他认为,福州有着悠久的历史、良好的区位优势,经济也有长足发展,借力海西建设的东风,各项事业发展腾飞可期。“在这片土地上,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经济管理人才辈出。”有了这个背景,新华都商学院将会是个友好而愉快的“项目”,总体目标是致力培养优秀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标准化的商学院。

  建设一流的商学院,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通过分批次引进、分层次培养,滚动推进,建设一支体现国际化趋势的师资队伍。”埃德蒙·菲尔普斯表示,新华都商学院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将从3个方面着手。一是引进高层次人才。未来3~5年,新华都商学院将面向全球招聘各类别高层次人才,重点招聘国际一流大学或商学院教授作为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学科带头人。二是内部选拔。校内重点选拔曾承担过双语教学的优秀博士、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经过试讲考核合格后,可进入试点班担任教学工作。三是内部培养。针对现有师资中有“双语教学”培养潜力的优秀教师,确定专业课程方向后,在校内跟班听课或有计划地派赴欧美著名商学院访学、进修,学成后经考核合格者进入新华都商学院试点班教学。

  “作为闽江学院的二级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将坚持公立性质,目前正着手启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重大改革项目——新华都商学院试点班。”埃德蒙·菲尔普斯表示,他会让有益于商学院发展的经验、想法尽快付诸实践,积极为福州市、福建省乃至全国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在他看来,在闽江学院和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新华都商学院将打造成学生商务职业生涯前的最佳学习场所,“与师生分享经验、携手共进”。

  今年,新华都商学院试点班拟在本科提前批招收会计学、金融学本科专业优秀生共100人,并按照国际标准设置课程体系开展“双语教学”。为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试点班推出“新生专项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出国留学资助基金”“创新奖学金”等多项奖励政策。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