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孕妇牙周炎可能致胎儿早产 孕前应进行口腔检查
2010-03-24 21:44:51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医生提醒:怀孕前应进行口腔检查

  福州新闻网讯  口中长了黄豆大小的龈瘤,准妈妈担心用药影响胎儿发育,强忍着疼痛,直到无法进食才去就医。记者24日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了解到,目前因口腔疾病前去就诊的孕妇人数众多,主要与孕期激素分泌水平增加有关。如果能在怀孕前做一次口腔检查,将大大降低孕期患上口腔疾病的几率。

  患中重度牙周炎容易生出早产儿

  24日上午,一名30岁左右的孕妇去口腔医院牙周科看门诊。“医生,我嘴里长了个血泡。”孕妇语速很慢,表情难受,好像一张嘴说话就会痛。原来,她的牙龈上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瘤”。孕妇小王说,她现在怀孕四个多月了,两个多月时她的牙龈就长了一个小包,当时以为是上火就没在意,谁知越长越大,疼痛也加剧。因为担心用药治疗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她一直强忍着,直到前几天痛得吃不下饭,才去医院。经诊断,小王患的是妊娠期龈瘤。

  据牙周科主任陈超介绍,妊娠期龈瘤并非真正的肿瘤,而是一种因牙龈过度生长形成的肉芽组织。它的发生是由于妊娠期激素水平的增高以及牙菌斑成分的改变,使得原有牙龈炎症加重,形成了龈瘤样的改变。

  陈超主任介绍,女性怀孕后,体内的雌性激素和黄体酮水平很高,会影响口腔环境,平时口腔内轻度的炎症可能在孕期发展成重度,平时“潜伏”的小问题也可能表现出来。而在这个时期,很多准妈妈为了防止用药伤及胎儿,即使疼得死去活来也坚持不治疗,最后导致口腔疾病严重化。如果牙周炎不及时治疗,将会破坏牙周骨组织,引起牙齿松动脱离。中、重度的牙周炎,甚至会使孕妇生出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机会大大增加。

  怀孕前应进行口腔检查

  “其实孕妇患了口腔疾病不用太紧张,在4到7个月期间还是可以治疗的。”陈超主任称,很多准妈妈担心用药伤及胎儿,其实不用讳疾忌医。一般怀孕4到7个月属相对安全期,孕妇在这段时间接受适当治疗不会影响胎儿发育。

  孕妇是口腔病的高发人群,但是孕妇口腔疾病并非不可避免。陈超主任提醒打算怀孕的女性,无论有没有牙病,在准备怀孕前最好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排除隐藏的“定时炸弹”,这样将大大降低孕期患口腔疾病的几率。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