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老电影放映员与露天电影相伴 放映计生影片21载
2010-12-30 19:49:32  作者:刘必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黄老正在调试他的放映机

  福州新闻网讯 在鼓楼区五凤街道有这样一位老人:虽然年届古稀,却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每当夜幕降临,街道的露天电影广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21年来,他播放计生科教片、故事片,风雨无阻,不曾间断。他就是五凤街道铜盘社区计生协会小组长黄鸿进。

  见到黄老时,总觉得老人家身上透着一股子的精气神。虽然满头白发,但是举手投足间都十分地利索、干练。据介绍,黄老是南京军区福州文化站的退休老干部,1957年入伍后一直担任放映员和放映技师。换句话说,在电影放映的这条战线上,黄老已经坚守了42年了。

  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成了华大街道的计生宣传员。从此,他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精心挑选、放映计生题材的电影,为驻地群众宣传计生政策。黄老说:“在那个年代电影是深受大家喜爱的。我想既然计划生育是项国策,广大群众对此还不甚了解,我们就要进行宣传教育。所以,我以后的每一年,都利用夏季时间播放。”

  社区里还专门腾出了一间宽敞的房间,给黄老作为电影放映间。他的那些老影片、放映设备都放在这里面。在电影放映房内,他搬出了一个个老旧沉重的铁皮盒子,搬出这么多沉重的箱子,对于年逾古稀的老人来说的确显得有点儿吃力,但黄老还是显得满脸满足,他告诉记者这些个铁皮盒子里装的全都是电影胶片。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