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富春山居图》亮相省博 还展出48幅山水画真迹
2010-12-28 20:56:10  作者:毛小春 张人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相关链接

  《富春山居图》为何一分为二?

  今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后答中外记者问,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讲了一个故事:“元朝有一位画家叫黄公望,他画了一幅著名的《富春山居图》,79岁完成,完成之后不久就去世了。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失,但现在我知道,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一半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总理提到的《富春山居图》是黄公望72岁时为无用师和尚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画中富春江两岸峰峦坡石,似秋初景色,树木苍苍,疏密有致地生于山间江畔,村落、平坡、亭台、渔舟、小桥等散落其间。

  明朝末年,该画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每天观赏临摹到不思茶饭的地步,甚至在临死前下令焚烧此画殉葬。幸好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将画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前段较小,称“剩山图”,后段画幅较长,称“无用师卷”。

   乾隆年间,一幅《富春山居图》被征入宫,乾隆皇帝爱不释手,但在隔年又一幅《富春山居图》进入清宫。前者称“子明卷”是后人伪造,后者是“无用师卷”,这才是黄公望的真迹。但乾隆皇帝认定“子明卷”为真,在假画上加盖玉玺,并和大臣在留白处赋诗题词,将真迹当赝品处理。直到近代学者翻案,认为是乾隆皇帝搞错了。

  “剩山图”今天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无用师卷”则与其他众多故宫珍品一样一同去了台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张人峰/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