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骏丰频谱水:冬季养生要把各种营养进行合理搭配
2010-12-17 09:5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冬天天气冷,人体生理活动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冬日进补是我国几千年来用以防病强身的传统。冬令进补能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体内,滋养五脏。中医认为冬季对应人体的“肾”,而甜、酸、苦、辣、咸五味中的咸入肾,咸味有补益阴血等作用。
 
  骏丰频谱水和周林频谱屋希望大家冬季养生要把各种营养合理搭配。冬令进补是人们对健康的一种投资。但是,进补也有一定的学问。要注意禁忌:忌乱补。一般说来,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又有气虚、阴虚、阳虚、血虚和气血阴阳共虚等多种情况。 忌过于油腻和厚味。对于脾胃消化不良者说,关键在于恢复脾胃功能。脾胃消化功能良好,营养吸收的成份才有保证。否則,补了也是白补。因此,冬令进补应以容易消化吸收为准绳。忌单纯进补。冬令进补只是养生保健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单纯只靠进补并不能达到理想境界,还应当有适当的体育锻炼和脑力劳动,并注意调理好饮食,方才有益于养生。不能以为进补就可以了,不要把自己深陷进补的骗局中,不运动!这个 忌偏补。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冬令进补切忌一味偏补,而应注意兼顾气血阴阳,防止过偏而引发其它疾病。 忌偏贵。补品并非越贵越好,不要被价钱所欺骗,关键在于对症进补。中医有一句名言:“用之得当大黄是补药,用之不当人参是毒药。”所以冬令进补忌一味追求补品的珍贵难得,不对症的贵重补品,吃多了也未必是好事。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