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城多家医院推出“三九贴敷” 市民可提前预约
2010-12-13 22:16:32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2月22日是今年“三九贴敷”的第一天,离“贴敷”的日期还有一个多星期,已经有不少市民开始提前准备了。记者13日从市区几家医院的针灸科了解到,目前多家医院已经启动“三九贴敷”服务,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市民可提前预约。

  “贴敷不一定非要从冬至当天开始,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随时贴敷,但三九天是冬病冬治的最佳时机。”市一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戴永辉说,“三九贴敷”是一种顺应四时气候特点的“内病外治”传统疗法,即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配制好的中药制成膏药,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上,使药物持续刺激穴位,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增强人体免疫力。

  哪些疾病适合做“三九贴敷”?戴永辉主任介绍说,一是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小儿频发感冒咳喘等;二是与虚寒有关的疾病,如虚寒性胃痛、腹痛、体虚怕冷、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颈腰痛及冻疮等。

  据了解,今年“三九贴敷”的时间第一次是12月22日,第二次12月31日,第三次则为明年1月9日。省立医院、省人民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市一医院以及福州中医院等多家医院将在当天开展“三九贴敷”治疗,市民可提前预约或直接前往。

  医生提醒,如果没赶上“三九”的头一天,在“三九”期间任何一天都可以进行贴敷治疗。如果正处于发烧、哮喘等疾病发作期,或皮肤有破损,就不能接受贴敷治疗。贴敷期间,不能吸烟喝酒,不吃生冷、油腻、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此外,如果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属于正常的药物反应,不用过于担心。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