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院士专家进社区话科普 养生口诀先吃水果后吃饭
2010-11-03 01:1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院士专家社区行”活动在我市四城区分别展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徐德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万儒,中央电视台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分别来到仓山、鼓楼、晋安、台江,为各区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做了精彩的科普讲座。

  院士讲授养生口诀

  先吃水果后吃饭

  扩胸、扭腰、起跳……台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亲自示范;台下,300多名区直机关干部、社区群众认真模仿。王陇德院士还叮嘱大家:“不要总说忙,抽不出时间运动,看电视的时候,站起来做做这几组养生操,保证你受益匪浅。”昨日,这场在仓山区委会议室举办的科普报告会,吸引了不少人。

  报告会上,王陇德还和大家分享了他的“膳食经”和“养生经”。他说,合理膳食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好摄入量和消耗量的平衡,要“先吃水果后吃饭,每天一顿全素餐,一斤奶、一个蛋、三个(种)果,限盐少油多蔬菜,粗粮细粮交替吃,合理膳食保健康”。现代人养生还要遵循“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16字口诀。

  今年63岁的王陇德平时几乎不生病,他坦言这与自己的健康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不无关系。他透露,他每天开车上下班途中,都会一边欣赏喜爱的音乐,一边跟着旋律唱歌,保持心情愉悦;每晚10点多,则是他固定的运动时间。“很多人说,我吃着钙片呢,怎么还骨质疏松啊?其实,撞击运动才能防止骨质疏松,通过运动撞击,才能把血钙调到骨骼上去,否则吃再多的钙也没效果。我都是晚饭后2小时,一边看电视一边模拟跳绳(指手中没有绳子,模拟跳绳动作运动)。”

  王陇德还向大家讲了几个常见的养生误区,如植物油多吃无妨。他说,人体内的糖、脂肪、蛋白是互相转化的,如果摄入热能过多,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而植物油的热能是同等重量猪肉的2倍。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天摄入的植物油的合理量应该是25克,事实上,全国人均每天摄入44克。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