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泡脚和烫西红柿 医生:最适当的温度大约是40℃
2010-11-19 10:3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小时候手脚常常生冻疮,大人们教了一招,每天晚上放学,把手放在高温的热水上方,用蒸汽来熏,等水冷了些,就直接把手放进去,白白的手瞬间变红了,眼观这个过程有点恐怖,觉得像被涂了红药水一样。也常常看见大人们熬西红柿酱,把红红的西红柿放在开水里,烫一圈,皮能完整地剥下来,而且西红柿一烫就发白了,和烫手的变化相似。那时的我常常有莫名的担忧,水太烫了,是不是我的手皮会掉下来,至少长冻疮的那块会掉下来?于是做出很多一烫手冻疮就整个掉了下来,露出骨头的梦,异常恐怖。

  天渐渐地寒冷,福州街头冒出许多泡脚、汗蒸的小店,透过玻璃,清楚地看见里面沸腾的热气,客人们后仰的头和轻松的面部表情。泡脚能医治一些病症,也似乎是冬季最实用的享受。

  一个泡脚的技师告诉我,泡脚要用木桶,木桶散热慢,而且桶要深。泡脚的深度很讲究,水面的高度大约是脚腕以上一个拳头的距离,然后煮一壶开水在旁边,隔三五分钟加一点,保持水的温度不至于烫掉皮,也一直有炙热感。泡脚的时间在15分钟左右,额头微微出汗为宜,如果在晚上7点到9点泡脚,还可以补肾。

  但与其说是泡脚,不如说是烫脚,高温常常让我觉得有点喘不过来气,一度怀疑是低血糖。去医院查,医生说可能是泡脚和洗澡的温度太高了,足部血管受热扩张,使头部血液供应量减少,造成窒息的症状。

  虽然技师教给我的大部分技巧都是对的,但是泡脚的温度不对。最适当的温度大约是40℃,略高于体温,太高会让血液大部分流向脚趾,人会缺氧。问问身边的人,大多不知道这个常识,看来这数十年来,我们都用烫西红柿的方式虐待自己的脚丫了。

  (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