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丈夫磨牙妻子没法睡 医生提醒:或引发牙髓疾病
2010-10-10 21:48:21  作者: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连日来,小刘被老公的夜半磨牙声吵得睡不好觉,她让老公去看病,却被认为是小题大做。医生提醒,长期磨牙会引起成牙齿过分磨损,严重的将导致牙髓疾病。

  10日,结婚不久的小刘向记者讲述了让她格外郁闷的事,她发现老公小魏有半夜磨牙的毛病:“晚上11点多,入睡不久他就开始发出磨牙声。”

  磨牙声断断续续,刚开始,小刘只好“数绵羊”,迷迷糊糊中,她再次听到枕边人清脆的“啃蚕豆”声。小刘忍无可忍,踹了小魏好几脚把他叫醒,趁小魏醒来之际,小刘抓紧时间入睡。

  这样的事情每天晚上反复两三次,持续数天后,这对“80后”小夫妻都有点崩溃。小刘脸上挂着黑眼圈,苦中作乐,“半夜鸡叫都没他厉害,现在只要一想睡觉,就会产生‘咯咯’响的幻觉。”她极力主张小魏去医院看看,但是小魏不同意,说这不是大毛病,没必要这么麻烦,怪小刘瞎折腾。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市二医院口腔科的曾医生。他表示,偶尔磨牙对健康没有太大影响,但是长期磨牙或入睡后磨牙的时间过长,则会引起牙齿牙颌面的严重磨损,更严重的将导致牙髓疾病。

  曾医生说,磨牙症多见于儿童,但是现在成年患者日渐增多,临床就诊者却不多见。成年人为何会夜磨牙呢?专家分析,病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患者患有牙颌干扰,试图将牙面高点磨平;二是寄生虫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或内分泌紊乱。曾医生补充,也有学者认为,性格内向、压抑、情绪不稳定、易紧张等也是成人患磨牙症的原因。

  目前,对长期磨牙患者暂时缺乏特别有效的预防措施。曾医生建议,长期磨牙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牙颌垫治疗,即制作一个颌垫,晚上睡前戴在牙颌上,早晨取下,此方法可有效减少磨耗,保护牙齿。

  (福州晚报记者 魏旸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