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上幼儿园生病大一新生退学 他们得了上学焦虑症
2010-10-11 09:10:14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一提上幼儿园就犯怪病、第一次上小学成“哑巴”、大一新生哭闹着要退学……开学一个多月,榕城多家医院心理门诊及心理咨询机构都接待了多名因为入园、上学产生严重焦虑心理的患者,其中最多的是第一次上幼儿园或小学的儿童,其次是第一次离家上大学的大一新生。这些患者多半是家庭条件较好、备受家长呵护的独生子女。

  上个月,3岁男孩小辉(化名)第一次上幼儿园,当天中午因为没有妈妈陪,他睡不着午觉被老师责骂。此后,他每天都在幼儿园里闹情绪,吵着要回家。直到一周后他终于因为感冒被接回家,情绪才恢复正常。此后,家长只要一提上幼儿园,小辉就会出现面色苍白、手脚发抖、头痛、肚子痛等症状,如此反复了一个多月。

  前两天,小辉被家长带到福建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心理科门诊就诊。经检查,他的怪病是害怕上幼儿园的心理导致的躯体化表现。医生分析,小辉因为过于依恋家长而一时难以适应幼儿园生活,加上入园第一天就被老师责骂,对幼儿园生活留下心理阴影。此后,他因为生病被接回家,便下意识地认为“生病就可以不去幼儿园”,从而希望自己生病,这种心理不断加剧便无意识地产生了上述生理反应。

  6岁男孩聪聪(化名)上个月第一次上小学,也出现了异常表现。聪聪在家说话都正常,可一到学校就成了“哑巴”,老师提问不应答、同学搭话不理睬。一个多月下来,无论老师、家长如何劝导,他都是老样子。前几天,他也被带到省医学科学研究院的心理门诊。

  经检查,聪聪的病根在于家长平时管教过严,常常指责,令他严重缺乏自信心,一到陌生环境就变得畏畏缩缩。加之他上学第一天因为没答上老师的一个问题,被同学嘲笑,从此在学校便更加退缩、不敢说话了。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