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忠:外师造化 中得心源
2009-04-03 08:05:43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国当代山水画家林心源

榕城春晓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唐代画家张躁用这八个字概括了客观现象——艺术意象——艺术形象的全过程。在客观现象现实美成为艺术美之前,必须先经过画家主观情思的熔铸与再造。

  中国当代山水画家林心源,原名林忠,他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奉为圭臬,取笔名心源,不仅如此,从他二十余年的作画生涯,亦可见他对这句话的践行。

  从临摹开始

  自幼在艺术世家长大的林心源,深受外祖父福建省著名山水画家陈挺先生的熏陶与影响,上幼儿园时,他就在绘画这方面展现了才能和天赋,以致每次美术课要交作业时,总有不少同学请他帮忙画画。

  中学时,林心源就已经常常临摹绘画作品,外祖父每每在上面改动几笔,这些珍贵的指点和纠正让林心源从此与山水画结下了不解之缘。18岁那年,他正式师从外祖父学习中国山水画,那时正是1986年,短暂的两三年的拜师学习将他引入通往实力派山水画的大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林心源真正地热爱着中国画山水,并以此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

  林心源说,除了临摹外祖父的作品,多年来,他一直在努力研究宋元以来山水名家技法,在临习古代山水画,并打下坚实的基础上,他犹喜近现代山水画大师李可染山水的浑厚华滋 ,付抱石山水的奔放淋漓,关山月山水的绚丽多彩,并融百家之长,为己所用。在不断的临摹和学习他人的过程中,林心源进步很快,各种用笔用墨技巧娴熟于心,直到1988年,第一幅作品《云卷千峰色》被刊登在《福建邮电报》上。当然,至今,这些人的作品依然是林心源的学习对象。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