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连江10万亩农田实行测土配方施肥 设立76个站点
2009-03-13 07:54:48  作者:李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这张卡来得太及时了!”昨天上午,连江县蓼沿乡泗定村村民黄炎太接过测土施肥卡,对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充满了感激。

  黄炎太是连江县种粮大户,去年转包了官坂农场的1200多亩水田。虽然政府给予了一定的种粮直补和水稻良种补贴,但由于他对土壤养分不了解,施肥不当,一年下来,收入才10万多元。今年2月底,连江县农业局等单位组成的粮食生产督导小组前往官坂镇调查春耕备耕情况,了解到黄炎太打算在插秧前大量施用尿素作底肥时,专家认为这种施肥方法非常浪费。为切实帮助农民节约生产成本,督导小组向县政府提出建议,要求县农业局启动“测土配方工程”。

  3月初,一场大规模的测土配方工作开始在连江县展开。尽管天公不作美,淫雨霏霏,但县农技人员却冒雨奔走在田间地头,采土取样,测试土壤养分与含量,根据今年要种植的作物,为农民朋友送上一张张测土施肥卡。

  “看了测土施肥卡,我总算明白了去年为什么老是往地里施化肥,庄稼却长不好的根源了。今年有了施肥卡,该用什么肥料、用多少肥料、什么时候用肥料,我心里就清楚了。”黄炎太笑眯眯地说。

  在连江,像黄炎太这样受益测土配方施肥的农户今年将达13.5万户,受益面积10万多亩,占全县粮食播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截至昨日,连江县已组织农技人员600多人次对全县22个乡镇、270个行政村的耕地进行了土壤测试,共采集土壤样品1864个,制作了施肥卡11万多张。

  据连江县农业局副局长颜华甲介绍,实施测土配方工程后,肥料利用率可提高3%~5%,水稻可增产5%左右,其他粮食作物可增产10%左右 ,全县粮食可增产500万公斤以上,为农户节约生产成本900多万元。

  为确保测土配方施肥工程真正惠及农户,连江县还建立了农资商品配送中心,设立了76个配方肥站,备有各类化肥15000多吨,广大农民朋友可随到随买。

  (福州日报记者 李强 通讯员 吴其法 张师荣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