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尚洁梅:“愿两岸处处都有好朋友”
2009-10-30 22:53:59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朋友多的路好走,朋友多的春常留,愿我们两岸处处都有好朋友。”29日,在书画名家荟萃的海峡两岸联谊笔会上,台湾中华艺术协会理事长尚洁梅挥墨传情,表达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美好心愿。

  从小在台湾长大的尚洁梅,对大陆怀着一份深深的感情;他一人兼任5个协会的理事长,1年有100多天奔波在大陆各地,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努力着。

  365天中100多天在大陆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尚洁梅频繁往来两岸,参加两岸艺术交流活动,多次向大陆赠送台湾的书画作品。金秋时节,他又率团前来参加海峡两岸书画作品展。

  29日下午,在于山堂1楼大厅举行的海峡两岸联谊笔会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尚洁梅。现场摆着10多张桌椅,数十名两岸知名画家或挥毫泼墨,或题诗作画。尚洁梅穿梭其中,向各位来宾互相引荐。

  “一年365天,我有100多天时间呆在大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尚洁梅说,自己不是第一次来福州,福州发展很快,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每次来他都能看到新变化。他还透露,自己会讲些福州话,在台湾曾多次跟着电视节目学习福州方言。

  钦佩福州人敢闯天下

  身兼“台湾宗教清流促进会”等5个协会理事长的尚洁梅,对福州的名人典故也如数家珍。

  他说,闽台历史源远流长,闽台独有的“五缘” 演绎出无数两岸交流合作的佳话。在台湾的历史卷帙中,留下了许多福州人的身影。这次,他专程参观了三坊七巷,对福州古城历史和文化精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探访沈葆桢故居时,感觉特别亲切,他在台湾任巡抚时,促进台湾经济大发展。在台南,至今还塑有他的铜像”。

  采访中,尚洁梅多次提起福州的“三把刀” (剪刀、剃刀和菜刀),对福州人敢闯天下的勇气表示钦佩。尚洁梅说,凡是富庶之地,都会吸引福州人进驻,“在台湾经济发达的地方,都有福州人的身影”。

  以作品会友,促进两岸交流

  国庆期间,在尚洁梅的积极联络和精心策划下,91岁高龄的台湾著名画家黄歌川在福建省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个人在福州的首次画展。尚洁梅介绍,黄歌川离开福州时正值壮年,60年后重返故土,将毕生心血展出,老人心里既激动又欣慰。

  “文化交流是沟通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纽带和桥梁。”尚洁梅表示,两岸书画家在精神层面是共通的,通过不同艺术风格的交流和碰撞,书画家们可以相互观摩学习,激发出新的艺术火花。

  “以作品会友,促进两岸交流。”尚洁梅表示,希望更多台湾画家能来福州举办画展,也欢迎福州画家到台湾举办画展。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实习生 张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