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尚未发现盐酸芬氟拉明减肥药 该药经查危害大
2009-01-08 20:50:48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国家药监局8日要求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盐酸芬氟拉明原料药和制剂。记者随后走访了榕城部分大药房,但尚未发现该类药品。市卫生部门表示,近日将组织力量进行拉网式排查。

  8日下午,记者在康利达大药房(华林总店)看到,减肥药专柜上陈列着数十种减肥药品,多含果酸、茶酵母、OB蛋白、中药等瘦身成分,从40~200元不等,但没有一款是化学类减肥药。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店从没进过盐酸芬氟拉明减肥药,因为减肥人士比较注重减肥药剂的成分,一般都选择含中药或水果成分的减肥药。随后记者来到六一路的榕参大药房,正在选购减肥药品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盐酸芬氟拉明价格便宜,几年前在榕城销售过一段时间,但服用后副作用大,体重较易反弹,现在榕城各大药房几乎看不到这种药品了。

  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盐酸芬氟拉明原用于单纯性肥胖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患、焦虑症的肥胖患者,是一种食欲抑制剂,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保健食品或者食品里是绝对不允许添加的。我市近期将对该类药品进行检查、下架,若发现将予以召回,或销毁处理。

  据悉,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表明,使用盐酸芬氟拉明可引起心脏瓣膜损害、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心动过速、心慌、胸闷、血尿、皮疹、恶心、头晕等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停止盐酸芬氟拉明原料药和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