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扫除迎春节累倒一拨人 5类患者尽量少做大扫除
2009-01-18 21:37:13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连续一周的艳阳天,不少人开始打扫房屋、晒洗衣物,想赶在春节前把家彻底打扫一遍。记者近日从福州多家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到,一周以来,不少人因大扫除劳累过度而病倒,其中绝大多数是中老年妇女。

  节前大扫除

  “放倒”不少人

  13日,42岁的叶女士因哮喘发作前往市第七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叶女士除了哮喘,还有过敏性鼻炎。原来,叶女士发病前忙于大扫除。有多年哮喘病史的她,几乎每年春节前扫除期间都要发病,同时还有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医生认为,这和叶女士扫除时过于劳累及接触大量灰尘有关。

  16日,53岁的陈女士因感冒、发热到鼓楼区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陈女士平时身体不错。但自上周起,她在工作之余又开始大扫除,连续数日早起晚睡,体力几乎透支,常常感到腰酸腿疼。加之她做清洁时双手经常泡在冷水里,还引发了风湿疼痛。经诊断,过度劳累造成她抵抗力下降,继而受寒,引发了较严重的呼吸道感染。

  17日,62岁的林女士突发高血压伴冠心病,被邻居送进了省立医院。邻居告诉医生,四五天来,林女士一直独自一人在家做扫除。当日,她正在晒洗一大叠厚重的被褥,突感不适晕倒在院子里,幸被及时送医才保住性命。

  五类患者

  少做节前扫除

  省立医院、市第七医院及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上周起,不少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因大扫除时劳累过度,又忘记按时服药而诱发疾病;而一些平时身体不错的人在扫除时打破了原来的生活规律,透支体力,造成抵抗力下降,也病倒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