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多家医院设限 警惕阿昔洛韦头孢拉定不良反应
2009-01-14 10:55: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国家药监局发出警示,阿昔洛韦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和头孢拉定导致血尿的问题突出,医生、公众应警惕两类药的不良反应 
 
  福州新闻网综合讯 国家食品药监局发出通知,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公众,警惕阿昔洛韦和头孢拉定不良反应。昨日,记者从福州省立、附一、协和等医院了解到,这些医院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慎用这两类药。

  据了解,头孢拉定是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常用药物,阿昔洛韦是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免疫缺陷者水痘等疾病的常用药物。从2006年9月到去年11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到有关阿昔洛韦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4430余例,其中,急性肾功能损害不良反应63例。数据显示,阿昔洛韦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和头孢拉定导致血尿的问题突出。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曾分别于2005年9月和2006年9月,对这两种药物产生不良反应情况进行了通报。由于公众对合理使用药物知识的匮乏,以及医务工作者在安全用药方面的欠缺,导致该类药品的不良反应依旧突出。 
    
  头孢拉定儿童更易受“伤” 
    
  “这两类药,老人和小孩更易受伤。”福建医科大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副主任药师刘茂伯说,头孢拉定是十几年前进入中国市场的,所引起的不良反应,从1997年开始就陆续出现,我省早就关注这个问题。事实上,发生不良反应的案例,远不止国家所收集到的这些数据。

  对于头孢拉定,主要通过肾脏代谢,从发生不良反应案例的年龄分布来看,14岁以下儿童更易受伤,占到55.36%,而通过静脉注射、点滴用药,所发生血尿的可能性更大,并且还伴有皮疹、发热、腰腹痛等表现。对于阿昔洛韦,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肾区疼痛、腰痛、腹痛,血尿、发热等,老年人由于血容量不足、有基础肾脏疾病者更易发生。 
     
  抗生素并非越“新”越好 
    
  “一看医生给我开头孢,我就说不要,不如拿又便宜又好的黄连素代替。”在附一医院药房取药的林先生说,头孢是家里以前的常备药,但现在他特别抵触医生开“头孢类”的药。

  省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说,林先生所说的用黄连素替代头孢拉定,极不科学,因为黄连素只对急性的肠道腹泻病人有用,并非所有的病都适用。

  附一医院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认为,公众对抗生素还是有误解的,拿头孢拉定来说,它是第一代的头孢类药物,只是因为后期命名的时候叫“先锋六号”,很多市民都以为“六号”是新一代的抗生素,而拒绝使用,事实上是不能通过药名来判断该药是否为“新药”。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