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专家讲述三坊七巷独特民俗 再现古时生活景象
2008-12-06 22:42:11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领衔“名片”,但你知道其本身有哪些独特的民俗吗?6日上午,市政府文化工作顾问、《福州市志》副总编黄启权在福州八旗会馆为听众详细介绍了三坊七巷的民俗文化。

  “三坊七巷不仅是水榭戏台和南后街花灯,还有许多独特的民俗是大多数人所不了解的,特别是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三坊七巷人的礼仪、宗教信仰、宗祠文化、会馆文化、著名的‘四市’文化等。”在6日的讲座中,黄启权用生动的语言再现了古时三坊七巷里的生活景象。

  黄启权说,三坊七巷的“四市”指的是书市、灯市、塔市和花市。昔日三坊七巷有许多著名的书肆、刻坊,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省内外的文人墨客;而古时福州上元节的“民间张灯、官府观灯”等习俗也起源于此,聚集了一批工艺精湛的民间灯艺师傅;三坊七巷还有福州独有的中秋“摆塔、砌塔、烧塔”习俗;一批古代著名的制花艺人也都聚集于此,从传统花铺发展到解放后的制花厂。

  此外,黄启权还介绍了三坊七巷的会馆、宗祠、信仰、礼仪等民俗。讲座吸引了不少“老福州”和年轻人。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