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最近要小心流行性腮腺炎 上月起榕患儿明显增多
2008-12-04 21:50:45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4日从福州传染病医院、福州儿童医院等处了解到,自上月中下旬起,腮腺炎患儿的数量有了明显增加。福州一小型托管班近期有约1/3的儿童陆续患上该病。医生提醒:冬春季是腮腺炎的高发期,家长要提高警惕。
   
  托管班4个孩子接连患病

  记者4日在福州传染病医院遇到了带儿子小吴前去就诊的叶女士。小吴今年9岁,两天前他右耳垂下方出现了一个肿块,用了冷敷等多种方法但一直无法消肿;3日又开始出现发热症状。叶女士将他带到社区卫生院检查。医生说,小吴可能患上了腮腺炎,要去大医院再检查一下。

  经检查,小吴确实患上了流行性腮腺炎。叶女士说,小吴自去年起就进了西洋新村的一个小型托管班,每日在托管班里吃午饭、睡午觉、写作业,一般要呆到晚上9点或10点才回家。小吴说,托管班里有十二三个孩子,每日吃睡都挤在一起,前不久有3个孩子陆续得了腮腺炎,被家长接走了。
   
  戴口罩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福州传染病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陈秀庭介绍,冬春季节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期。该病多发于3岁至12岁的儿童,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通过呼吸道传播。飞沫的吸入是主要传播途径,可由唾沫通过打喷嚏、咳嗽等传染,也可由接触污染物传播。

  该病前期的症状一般较轻,有的孩子没有明显症状,不易觉察。发病后,腮部的肿胀感通常是首发症状。通常一侧腮腺先肿,2~3天后对侧腮腺也出现肿大,但有时仅为单侧肿大,且通常伴有发热症状。该病在病毒的潜伏末期和发病初期的传染性最强,一般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

  医生提醒,预防该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免与病人接触。注射抗流行性腮腺炎的免疫疫苗或者戴口罩都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

  一旦发现孩子患了流行性腮腺炎,要注意与健康孩子隔离,居住场所要保持空气流通。病发期间至腮腺消肿之前最好不去幼儿园、托管班或学校,以免传染给其他儿童。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