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船政文化研讨会马尾举行 两岸学者共研船政文化
2008-12-23 23:48:33  作者:刘琳 邱泉盛 赵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23日举行,主题是“马尾船政与台湾的关系”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第四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在马尾举行。据悉,自2003年以来,福州先后举办了3届船政文化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两岸学者首次共同研究船政文化。

  此次研讨会有4个特点:一是以“马尾船政与台湾的关系”为主题,深入挖掘船政文化的内涵,弘扬船政精神,促进以船政文化为主题的两岸交流与合作;二是研讨会是在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有利于进一步宣传“三通”成效,增进两岸交流合作;三是第一次邀请台湾专家参加船政文化研讨活动;同时,此次研讨会成果丰硕,共征集论文80多篇。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台湾“中研院”的许雪姬、黄克武、谢国兴、王宪群、陈国栋等研究员以及来自北京、武汉、上海、威海、厦门和福州等地的专家、学者近百人。
   
  台湾首幅现代城市地图“福州造”
    
    福州新闻网讯 在23日的船政文化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观点,来自台湾“中研院”的研究员谢国兴告诉大家一个重要发现:福州沈葆桢组织福州船政学堂学员等人绘制了台湾第一幅现代城市地图。记者对这些专家、学者进行了专访。
   
  ★谢国兴(台湾“中研院”研究员、博士)台湾第一幅现代城市地图“福州造”

  谢国兴告诉大家一个发现:台湾第一幅将街道描绘清楚,并以现代测绘技术制作完成的有比例尺的城市地图,是1875年完成的“台湾府城街道全图”,该图右侧有中文记注:“尺寸折五千分之一”(即比例尺为5000:1),图下方有法文说明是法国军官和福州船政学堂学生所测绘,学生大多是福州人。

  另一幅“台湾府城并安平海口图”右侧下方有“光绪纪元船政学生魏瀚、郑清濂、林庆升、郭诚、陈兆翱、林日章仝 测绘”字样,图正下方除了与“台湾府城街道全图”类似的法文图例说明外,图右下部分另外标示有A至 F六个点的法文地名说明,分别指赤崁楼、台湾县署等。

  谢国兴说,1875年绘制的这幅台湾府城街道图,以今日同比例尺之航测图加以叠合对照,可以看出其方位准确性极高,图上登载的当时街道名与地名、衙署、宫庙也很详尽。这幅地图上不少旧地名至今仍为台南市府城居民所使用,有些机构或设施已随时间湮灭,靠着旧图才能重回历史情境。例如在地图中可见“白龙庵”的旧址,白龙庵是清代驻台福州籍班兵所建,康熙朝开始奉祀其自原乡移入的保护神五福大帝(五灵宫),道光年间建庙,可以说是福州白龙庵在台湾的分灵庙,还有福州会馆等位置。
    
  ★徐晓望(福建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福州船政学堂船首次将西方的工程技术系统地引进中国的学堂

  徐晓望说,福州船政文化为研究台湾史打开了一个新角度,例如在台湾省会台北的选定上,舍弃了台南和台中,而选择了台北,主要是由于台北的地理位置较为靠近福州。

  将船政学堂的研究上升到文化的角度主要基于两点考虑,首先是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一大批船政学员作出了突出贡献:严复是早期将西方文化介绍到中国的重要人物,而陈济国则将中国文化介绍给西方。另外,船政学堂作为我国第一个将西方工程技术系统地引进中国的学堂,培养了一系列早期的留学生,为中国系统地接触西方的工程技术提供了条件。
   
  ★  许雪姬(台湾“中研院”研究员、清史研究专家)福州船政文化就是海洋文化 

  许雪姬说,福州船政文化就是海洋文化,具有求新、求变、开创性和包容性等重要特点,与台湾联系非常密切,清朝同治十三年后,船政学堂培养的一批人才,许多人都到台湾,这为近代台湾提供了不少重要人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