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老式编织机“唧唧”叫 都市织女十多年忙碌不停
2008-12-17 22:40:19  作者:汪炜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拐进与喧嚣闹市相隔不远的开元路,一家极不起眼的小店里传出阵阵“唧唧”的声音。肖小美坐在一台老式编织机前认真地调试、编织毛衣。“旺季到了,老顾客下了许多订单,得抓紧完成!”

  肖姐说,编织店开了6年,来这里的都是老顾客。有的去了美国托她织好了寄过去,有的一家子身上都穿着她织的毛衣。

  老顾客的服装“设计师”

  肖姐的店面装修简陋,货架上整齐地码着五颜六色的毛线,地上摆着老式编织机和缝纫机。“客人来了,我先看一下他的身材。哪里需要宽松一点,哪里需要做些褶皱修饰,心里就有数了。”

  肖姐店里雇了两个女工,但大多数活儿都是她亲手设计完成。“织各种款式的毛衣很需要经验,哪里该收边,颜色怎么搭配都是多年摸索出来的。”肖姐说,客人大部分只描述个大概的款式,剩下的花样、细节得自己设计。“如果有样衣拿来就会简单许多,对于老顾客的要求,还是亲手完成心里比较踏实。”

  “今年冬天,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说,在美国买的羊绒没有我打的毛衣穿着舒服,她说穿着厚厚的毛衣就会想到妈妈。”肖姐说今年3月份,一个搬到美国的老顾客,托她织了 3件衣服和4条围巾寄到国外。“一些毛衣破了些洞,但还能穿,我们也提供修补服务,按洞的大小来收费。”

  “织女”的生活很随性

  “做手工活特别需要安静,心情好织出来的花样就会好看,如果心里烦躁就会出错。”肖姐说毛衣给人随性的感觉,但织毛衣需要很大的耐心才能完成。“在街边角落租间小店面,没有压力,做起活来也悠闲。”

  肖姐年纪不大,却织了10多年毛衣。“我15岁就进了外贸加工厂,刚开始学一些平方领、小翻领等衣服的简单织法,后来就自己摸索研究各种款式。”肖姐说,织了这么多年毛衣,却没给家人真正织过几件。“抽不出时间来额外设计编织,有时给客人的织小了,孩子刚好能穿,我就拿回去给他们。”

  肖姐的店里挂着几款流行的样式,有优雅的针织长裙,还有细腻的贴身针织衫。“不敢织太多挂样,朋友如果看上了都拿走了。”肖姐笑着说,有时朋友会趁她空余时间拉着她去商场,在繁华的街道上仔细留心行人穿的好看的毛衣款式,将那些花样图案、颜色搭配一一记在本子上,回来后再反复尝试。

  “来我这的客人都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会觉得料子贵成本高。但编织的时装很有可能是独一无二的,在街上不怕撞衫。”

  (福州晚报记者 汪炜娜 / 实习生 张帅)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