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算盘—计算器—电脑 售票窗折射长途汽车站变迁
2008-12-16 21:48:21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980年,年仅17岁的曾秀玉顶替母亲补员到了福州汽车南站工作。那时福州汽车北站和西站都没建立,南站是福建规模最大的长途汽车客运站。

  经过一年多的培训,1981年,曾秀玉被分配到南站售票窗口。售票员这职业一干就是27年,她亲眼目睹了福州长途汽车站的30年变迁。

  上世纪80年代:

  离不开算盘和木牌

  秀玉告诉记者:“我到售票窗口报到前,曾花了一段时间学打算盘。老职工反复强调,算盘打得快不快,直接影响到售票员的服务质量。那时南站有5个售票窗口,一号窗口是特供窗口,相当于现在的VIP窗口,主要负责办理华侨、港澳同胞、记者、军人以及福州300多个合同单位优先购票业务。其余4个窗口分成闽东线、闽南线、闽西线和闽北线。也许是年轻的缘故,我被分在特供窗口售票。”

  上世纪80年代,福州汽车南站日发班车90班,当时主要车型是40座的解放牌大客车,客车上全是木板椅。秀玉回忆道:“当时福州有班长途汽车直达厦门码头,接送的都是往来香港的客人。为了给港澳同胞留下好印象,那辆车木板椅上加了层海绵,再铺上人造革。2004年底,演唱《我的中国心》的香港歌星张明敏,应福州晚报等单位邀请,到福州演出。当时他离开福州回香港,坐的就是这趟车。那天包括我在内,南站的许多工作人员都溜到这辆‘雅座’车前,想多看张明敏一眼。”

  1983年前后,长乐金峰出现海上走私货,一下子全国各地许多人涌到福州,抢购录音机、手表、衣料……汽车南站在售票窗口特设了“金峰线”。去金峰的车票非常紧俏,票价有时在“黄牛”手中会翻上好几番。

  秀玉告诉记者:“1985年,我才有了第一套工作服。那套工作服蓝布铁扣,配了帽子,与火车站工作人员的服装类似,之前我们穿的服装全是自己的。80年代,售票员手中常备一些木牌,木牌两面各写一个字——‘有’和‘满’,分别代表某个班次的车票销售情况,挂在售票窗前。”

  80年代末:

  计算器提高了效率

  秀玉回忆,“计算器取代算盘,实际上是在80年代末。之前用算盘计算,售出一张车票需要2分钟,采用计算器可省时一半。80年代末,福州长途汽车陆续开始更新换代,‘解放’车大都被‘东风’车取代。‘东风’车与‘解放’车最大区别是椅子有了背靠,旅客可以借助背靠闭目养神。”

  当时令旅客最烦心的事是长途汽车没有核定座位,不少驾驶员准备了小板凳,沿途拉客,结果车子过道上都是人。秀玉介绍:“上世纪90年代,车辆走的大都是国道,从福州到厦门要8个小时,必须在半路上吃顿饭。那时沿途公厕不好找,因此多数旅客上车前都不敢多喝水。90年代初,福州南站日班车数增加到400多班,业务从原先的省内拓展到广东、深圳、浙江等周边省份。售票员的工作服换成了毛料灰色西装。”

  1994年前后,汽车南站到了一批“扬子”车,这些车上使用了航空坐椅,配上了电视机和录像机,旅客可以在途中舒舒服服看录像。当年底,南站售票窗口前挂上了一部黑白电视机,充当显示屏,开始滚动播放售票信息。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