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引导职工与企业携手渡难关
2008-12-14 21:46:15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这两天,福建省盛辉物流集团工会主席官祖振又要出差巡讲了,这次要去的是南京、杭州等地的分公司,巡讲的内容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经济形势和公司现状,鼓励职工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10~11月,我市物流企业货运量同比减少10%~15%,产值下降25%。业务量下降,影响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一些员工开始寻思着“跳槽”。作为“中国物流百强企业”的盛辉集团同样面临这种境遇。了解到这一动向后,官祖振就向集团董事长刘用辉建议,很多员工并不明白金融危机是怎么回事,他们盲目跳槽不仅不利于企业更不利于自身,何不搞场形势讲座来稳定人心?刘用辉马上同意了。于是,从上月初开始,官祖振便在福州总部和部分外地分公司来回巡讲32场。他的巡讲,拨开了笼罩在职工心头上的疑云,大家的心安定了。为了巩固成果,公司还趁热打铁,承诺不减员、不减薪,明年还可能再度加薪。
   
  和官祖振一样,我市很多企业的工会组织都行动起来,与企业领导层一道,为企业渡过难关献计献策。
   
  福州恒鑫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礼清正忙着开展“我为公司转内销献一计”活动,发动2000多名员工走市场、摸行情,争取国内订单。这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家具生产公司,金融危机使公司出口渠道严重受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出口不通就改走内销。”公司作出这一决策后,工会马上行动,发动技术骨干改造生产线。目前内销生产线已从6条增加到7条,国内外订单总量从3亿元增加到了3.5亿元,月产值也从4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
   
  同样有着2000多名员工的出口型家具生产企业福州业通家居制造有限公司,也将销售的主战场转向了国内。“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员工的支持。我们绝对不减员、不欠薪。”两家企业的工会主席都这样承诺。
   
  越是困难越要节约。最近,福建省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体劳模发出了致全市企业劳模的倡议书,号召劳模们在企业中带头参与“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市工业工会主席朱金怀说,这项倡议已得到了许多企业的积极响应,各企业工会正组织劳模们争相为企业抓技改、降成本、增效益。
   
  年关将至,带着一年的收获回家过个好年是职工期盼已久的好事。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王慷说,市总工会要发挥春风送暖的强项帮助企业“过冬”。接下来他们要多方采集用工岗位,做好裁员企业和用工企业的对接,送岗到受金融危机影响关停并转企业,帮助失业人员重新就业,还要多方开发培训机会,为失业者提高就业技能。市总工会还要向社会公布欠薪热线,对因欠薪上门求助的职工要及时受理,对欠薪问题解决后仍存在困难的职工,要及时提供紧急生活救助,确保他们安心过好新年。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