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城鼻炎患者增四成 防寒保暖是最好的预防办法
2008-12-13 22:22:27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3日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近日,福州耳鼻喉科患者数量激增,其中鼻炎患者几乎占一半,不少患者误把鼻炎当作感冒,延误了病情。医生提醒,骑车族最好戴上白色棉质口罩,用来保暖防菌。
   
  市区几家医院
   
  鼻炎患者大增

  “阿嚏……阿嚏……”1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一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听见一阵阵喷嚏声。候诊的患者中有十几岁的学生,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大家拿着纸巾或手绢,不停地擦着鼻涕。
   
  正在排队的张先生幽默地说,他最近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打喷嚏了,有时一次能连续打十来个。“自己都累了,还停不下来。”张先生无奈地摇摇头。
   
  排在队伍中的郑小姐说,入冬以来,她就时常鼻塞、鼻痒、流鼻涕,她以为是感冒,但吃了不少药还是不见好。近来气温忽高忽低,她的症状更明显了,鼻子和咽喉痒得受不了,只好来就诊。
   
  据市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齐鸣介绍,最近半个月来,鼻炎、咽炎等疾病就诊量明显增加,其中鼻炎患者增多四成,几乎占就诊患者的一半。
   
  记者从市区其他几家医院也了解到,近来鼻炎患者大增。
   
  症状挺像感冒
   
  但会出现鼻痒
   
  医生称,入冬以来低温干燥,气温昼夜差别很大,不少人早晨出门就开始连打喷嚏、流清鼻涕,还连带鼻子痒、头痛、头晕。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为晚上没有注意保暖引发的感冒,便自行购买感冒药物治疗,结果延误了病情。
   
  医生提醒大家,感冒症状和鼻炎症状具有相似性,都会打喷嚏、流鼻涕,但两者还是可以区别的,如鼻炎会出现鼻痒,鼻内有蚁行感,严重者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等多处发痒。而感冒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头痛、发热、肌肉疼痛和咽部不适等。一旦出现反复感冒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出现鼻窦炎、中耳炎、咽喉炎等一些合并症。
   
  最好预防办法
   
  就是防寒保暖
   
  医生还建议,预防鼻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减衣服。另外,对于骑车的上班族,最好戴上口罩保暖防尘。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热销的卡通口罩一般为化纤成分,不利于二氧化碳的排出和新鲜空气的吸进。最好选择正规厂家的棉质口罩,虽然不太好看,但能起到防尘防菌保暖作用。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