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小发明家展现创意生活 152个创新项目入围决赛
2008-11-29 21:30:42  作者:卓巧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空调节能宝、电动车电池保姆、智能输液保姆……这些发明都是孩子们从生活中得来的灵感。昨日,第24届福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福州科技馆举行,152个科技创新项目入围决赛,小小发明家们现场向专家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

  参赛的学生发明家告诉记者,他们的灵感与创意大都来自生活。福州三中高一学生陈彦凝发明了一个空调节能宝,它能将空调的冷凝水转为清洁空调外挂机,能节省不少电能。

  陈彦凝说,她在家做过实验,空调一天工作12小时,20天内可省70度电。在场观众听后,都啧啧称赞。

  像这类环保节能的小发明还有不少。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初三学生赵镇看到母亲的电动车电池损耗太快,就发明了电动车电池保姆,通过在电池和充电器中间加装一个装置,缓解电池在充电过程中过充或过放造成的损耗,延长电池使用期限。

  此外,还有在电影中才见过的人脸识别的身份查询系统,也非常有趣。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700多个项目参赛。经初评筛选,有40所学校的240名选手入围,入围项目达到152个,包括科技实践、发明创造、技术创新、科学论文、信息技术、应用成果等,涉及数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医药与健康学、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

  据介绍,福州市科技创新大赛是目前福州面向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2001年以来,全市共有42万名青少年学生参与大赛,占学生总数的19%。

  (福州晚报记者 卓巧华/文 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